被股災嚇到?美股過去1週反彈 基金與ETF贖回額3週高

美國期中選舉本週二(11月6日)結束,雖然美股隔日跳漲、卻有不少基金投資人決定趁反彈出售,過去一週美國股票型基金與ETF的贖回額跳增、創三週以來新高。

路透社8日報導,理柏(Lipper)公佈的美國註冊基金統計數據顯示,截至11月7日為止當週,股票型基金與ETF一口氣失血了85億美元之多,投資人在選前一日大舉拋售。10月股災來襲、一度讓標準普爾500指數將年初迄今漲幅全吐回,似乎讓投資人心有餘悸。

Refinitiv旗下理柏研究服務部主任Tom Roseen說,人們對經濟接下來的發展感到憂心,也認為股市還是太昂貴、不敢輕易重返市場。

相較之下,被視為避險資產的債券則受到追捧。過去一週期間,公債型基金流入37億美元,創2016年1月高。美國期中選後國會一如市場預期出現分裂,民主黨順利入主眾議院、共和黨繼續主持參議院,投資人認為這有望遏阻聯邦預算赤字繼續擴大,將使長債殖利率拉回、債券價格走高。

Zero Hedge報導,摩根士丹利機構證券部門執行董事Chris Metli 10月24日曾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統計顯示,2005-2017年期間,在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一週後買進,事後都能獲利,而逢低買進策略,也讓標普500在2008年金融海嘯過後為投資人帶來良好報酬。然而,2018年以來,逢低買進卻讓投資人蒙受損失,為13年以來首見。(統計圖表見此)

事實上,10月份以來,美股大跌時雖有部分投資人勇敢進場,股市反彈後漲勢卻難續,這暗示美股需求已經不如以往,當逢低買進策略開始虧錢時,投資人的行為勢將改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1-09 13:04:1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