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iPhone、車用/5G需求!村田傳在陸建廠、增產MLCC

日經新聞9日報導,全球積層陶瓷電容器(MLCC)龍頭廠村田製作所(Murata Mfg.)計畫投資140億日圓,在位於中國江蘇省無錫市的現有工廠附近興建一座MLCC新廠,該座新廠預計於2019年12月完工。村田目前也在日本福井縣、島根縣和菲律賓興建MLCC廠,計畫以年增1成的速度擴增MLCC產能。

報導指出,村田計畫在中國興建MLCC新廠主要是為了因應來自蘋果(Apple)iPhone新機的需求,加上車輛電子化、5G需求導致電子零件陷入嚴重不足情況。1支智慧手機搭載約1,000顆MLCC、一台車輛最高將使用1萬顆,而村田MLCC年出貨量超過1兆顆、全球市佔率達約4成。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村田8日上揚0.84%,收19,180日圓,創約2個月來(8月31日以來)收盤新高水準;今年迄今村田股價大漲26.85%、表現遠優於日經225指數的下跌1.22%。

村田製作所10月31日宣布,因車用MLCC需求強勁,加上日圓較原先預期來得走貶,因此今年度(2018年4月-2019年3月)合併營收目標自原先預估的1兆5,750億日圓上修至1兆6,200億日圓、營收將創下歷史新高紀錄;顯示本業獲利狀況的合併營益目標自2,400億日圓上修至2,750億日圓、將逼近歷史新高(僅略低於2015年度的2,754億日圓);顯示最終獲利狀況的合併純益目標也自1,800億日圓上修至2,100億日圓、將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村田製作所會長兼社長村田恒夫10月16日接受日媒採訪時表示,目前陷入嚴重缺貨的MLCC在今後2年間恐將持續呈現供需緊繃狀態。村田恒夫指出,「各家MLCC廠商雖已進行增產,不過供應要能追上需求增幅、預估還需約2年時間」。

日本另一家MLCC大廠TDK也於10月31日以車用MLCC等被動元件銷售夯為由,將今年度(2018年4月-2019年3月)合併營收目標自原先預估的1.34兆日圓上修至1.42兆日圓(將年增11.7%)、合併營益目標自1,000億日圓上修至1,200億日圓(將年增33.8%)、合併純益目標也自700億日圓上修至800億日圓(將年增26.1%)。

TDK社長石黑成直於10月31日舉行的財報說明會上表示,「正以年增20%的速度擴增MLCC產能」。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1-09 06:57:49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