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Fed稱企業投資放緩、油價遭熊啃!標普臉綠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最新貨幣政策聲明警告企業投資開始放緩,再加上能源類股下挫,衝擊標準普爾500指數、那斯達克指數雙雙收低。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1月8日終場上漲0.04%(10.92點)、收26,191.22點,創10月9日收盤高。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53%(39.87點)、收7,530.88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25%(7.06點)、收2,806.83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0.42%(5.24點)、收1,252.23 點。

FOMC 8日在結束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後將聯邦基金利率保持在2-2.25%不變。FOMC發布會後聲明指出,失業率自9月開會以來持續下降,但企業的固定投資與今(2018)年稍早相較,卻有放緩跡象(moderated from its rapid pace earlier in the year)。不過,聲明重申,就業強勁、家庭支出仍帶動經濟以強勁的速率穩定擴張。

FOMC的會後聲明,除了對企業投資的評論外,大致都跟市場預期差不多,也暗示聯準會(Fed)將在12月升息。市場上原本有部分人期待,Fed的語調或許會因10月股災而出現變化。

路透社報導,Harris Financial Group經理合夥人Jamie Cox說,Fed承認經濟的確有一部分開始放款,但這尚未阻止他們繼續「緩步升息」。他直指,FOMC聲明並未如市場期待那般轉偏鴿派,看來比較像是中立偏鷹。

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在Fed暗示升息計畫不變的帶動下,再創2008年高,推升了銀行類股。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1月8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2.1個基點2.969%,在10年高點徘徊。(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另一方面,油價摔落熊市(即從前波高下跌20%),則拖累能源類股走低。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2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8日終場下挫1.6%、收60.67美元,創3月以來收盤低,已較10月3日的前波高重挫逾20%。

沙烏地、俄羅斯與美國的原油產量在華盛頓對伊朗啟動石油禁運制裁前大增,導致油價慘跌。華爾街日報則報導,沙烏地的政府智庫正在研究,假如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正式瓦解,對原油市場有何影響。

SPDR能源指數基金(Energy Select Sector SPDR Fund,代號為XLE.US)應聲下挫2.17%、收68.62美元。

在個股變化方面,全美最大營建商D.R. Horton Inc.跳空重挫8.97%、收34.22美元,創2017年6月29日以來收盤低。D.R. Horton公布的第四季每股盈餘雖符合市場預期,營收卻並未達標,主要是受到房價、利率雙雙走揚,壓抑了房屋需求的影響。

高通(Qualcomm Inc.)第三季陷入虧損,股價跳空重挫8.16%、收58.05美元,創7月23日以來收盤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1-09 07:13:0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