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Fed重申緩升、未透露減表何時喊卡 殖利率漲

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在聯準會(Fed)宣布緩步升息計畫不變、暗示12月會再升一次息的帶動下,續創2008年高。(圖為Fed主席鮑爾)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1月8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2.1個基點2.969%,在10年高點徘徊;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7個基點至3.232%,續創四週高;3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致持平於3.425%,在超過4年高點徘徊。(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FOMC 8日在結束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後將聯邦基金利率保持在2-2.25%不變。FOMC發布會後聲明指出,失業率自9月開會以來持續下降,但企業的固定投資與今(2018)年稍早相較,卻有放緩跡象(moderated from its rapid pace earlier in the year)。

不過,聲明重申,就業強勁、家庭支出仍帶動經濟以強勁的速率穩定擴張。FOMC並表示,緩步調升聯邦基金利率,對持續擴張的經濟、強勁的就業市況和接近2%中期目標的通膨率來說,是相當合適的政策。

FOMC的會後聲明,除了對企業投資的評論外,大致都跟市場預期差不多,也暗示Fed將在12月升息。市場上原本有部分人期待,Fed的語調或許會因10月股災而出現變化。

路透社報導,Harris Financial Group經理合夥人Jamie Cox說,Fed承認經濟的確有一部分開始放款,但這尚未阻止他們繼續「緩步升息」。他直指,FOMC聲明並未如市場期待那般轉偏鴿派,看來比較像是中立偏鷹。

另外,MarketWatch報導,Fed並未透露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的行動何時才會結束,讓投資人感到失望。假如Fed的減表計畫能提前結束,長債殖利率的漲勢有望受到控制。目前Fed的資產負債表規模為4.1兆美元,少於先前的4.5兆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1-09 07:34:4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