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COMEX黃金下跌0.4% ETF持倉減少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11月2日收盤下跌5.3美元或0.4%成為每盎司1,233.3美元,美元指數上漲0.2%,12月白銀期貨下跌0.1%成為每盎司14.756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月鉑金期貨上漲1.5%成為每盎司875.7美元,12月鈀金期貨上漲2.1%成為每盎司1,104.50美元。週線金價下跌0.2%,銀鉑鈀上漲0.4%、5%、1.7%。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2日黃金持有量減少1.76公噸至759.057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減少4.43公噸至10,180.82公噸。

 

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 WGC)報告表示,2018年第三季,全球黃金需求為964.3公噸,較去年同期僅小幅增長6.2公噸,因金條金飾等的需求增長,被黃金ETF持倉大幅減少所抵消。

 

報告表示,今年第三季,金條金幣的投資需求年增65公噸或28%達到298公噸,金飾需求年增30公噸或6%至535.7公噸,科技產業的黃金需求年增1公噸或1%至85.3公噸;不過,黃金ETF持倉則是年減116.4公噸或21%,為2016年第四季以來首度下滑,北美市場佔全球減持數量的73%比重。

 

報告指出,第三季金條金幣的投資需求激增,主要是因為金價下跌帶動了買氣,同時股市震盪以及貨幣貶值也提振了許多新興市場國家的黃金需求。作為全球最大的金條金幣投資市場,中國大陸第三季的金條金幣需求年增25%。

 

金飾需求增長也是受到金價下跌的帶動,今年七、八月期間的金價下跌成為一些對金價敏感的投資人的進場良機,兩大消費國中國大陸與印度的黃金買氣抵銷了中東需求較為疲弱的表現。此外,第三季全球央行的黃金儲備淨增加148.4公噸,則是創下2015年第四季以來的最大單季增長,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6.6公噸。

 

全球兩大黃金消費國中國大陸與印度第三季的金飾需求都年增10%,分別為174.2公噸與148.8公噸,兩者合計佔當季全球金飾需求的六成比重。印度今年前兩季的黃金需求都較去年同期下滑,第三季終於出現增長,但約略持平於過去五年的同期平均值147.5公噸。這可能是去年七月印度政府推出新消費稅的干擾,導致去年上半年的消費較高,而去年第三季則是減少。

 

大陸第三季金飾消費年增10%主要受到七夕情人節以及中秋節買氣的帶動。中東地區第三季的金飾消費則是年減12%至37.7公噸,主要受到地緣政治局勢較為緊張的影響。其中,伊朗的金飾消費大減六成,土耳其的金飾消費也年減三成;埃及是該區少數獲得增長的國家,第三季金飾消費年增17%。美國第三季的金飾消費則是年增4%至28.3公噸。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期銅11月2日收盤大漲3.1%成為每磅2.8070美元,週線上漲2.4%。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1-05 07:28:04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