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asonic瀉10%!貿易戰影響特斯拉用電池、砍部門獲利

Panasonic 10月31日於日股盤後公布今年度上半年(2018年4-9月)財報:車用電池銷售大增,提振合併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3.9%至4兆81億日圓,不過因美國車用電池工廠(供應特斯拉(Tesla)需求的工廠)啟用費用增加,拖累合併營益小幅萎縮0.7%至1,952億日圓、合併純益下滑4.5%至1,136億日圓。

Panasonic維持今年度(2018年4月-2019年3月)財測預估不變;合併營收預估將年增4.0%至8.3兆日圓、合併營益預估將年增11.7%至4,250億日圓、合併純益預估將年增5.9%至2,500億日圓。路透社報導,分析師平均預估Panasonic今年度營益將為4,325億日圓。

Panasonic指出,4-9月期間車用鋰離子電池佔大半比重的「能源事業」部門營收較去年同期大增27%至3,322億日圓,不過營損額自去年同期的21億日圓大幅惡化至157億日圓。

Panasonic將今年度「能源事業」部門營收目標自7,580億日圓上修至7,880億日圓(將年增40%)、營益目標則自291億日圓下砍至221億日圓(將年增99%)。

日經新聞報導,Panasonic社長津賀一宏於10月31日舉行的財報說明會上表示,美中貿易戰毫無疑問的會對特斯拉用電池帶來影響。

關於「能源事業」收益惡化原因,津賀一宏指出,「特斯拉用電池的部分材料為中國製,因此受到了關稅的影響。」

不過津賀一宏對能源事業前景抱持樂觀態度,稱「特斯拉的車輛產量正呈現增加、已跟上電池生產的節奏」。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1日上午8點30分為止,Panasonic暴跌10.0%至1,124.5日圓,稍早最低跌至1,122日圓、創約2年來(2016年11月29日以來)新低紀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1-01 09:12:18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