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年增20%速度增產MLCC!TDK調升財測、股價暴漲11%

日本電子零件製造商TDK 10月31日於日股盤後發布新聞稿宣布,因車輛電子化、智慧手機高性能化,提振車用積層陶瓷電容(MLCC)等被動元件以及二次電池銷售夯,故今年度(2018年4月-2019年3月)合併營收目標自原先預估的1.34兆日圓上修至1.42兆日圓(將年增11.7%)、合併營益目標自1,000億日圓上修至1,200億日圓(將年增33.8%)、合併純益目標也自700億日圓上修至800億日圓(將年增26.1%)。

TDK同時公布上季(2018年7-9月)財報:因車用MLCC、二次電池銷售佳,提振合併營收較去年同期大增13.4%至3,789億日圓、合併營益暴增33.3%至368億日圓、合併純益也大增26.4%至249億日圓。

上季TDK「被動零件事業(包含MLCC等電容、感應元件(inductive device)和其他被動零件)」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6.0%至1,121億日圓、營益大增28.1%至164億日圓,其中電容產品(包含MLCC、鋁質電解電容和薄膜電容)營收大增12.0%至439億日圓。

上季TDK包含電池在內的「能源應用製品事業」營收較去年同期大增26.7%至1,548億日圓、營益暴增54.2%至333億日圓。

日經新聞10月31日報導,關於MLCC動向,TDK社長石黑成直表示,「正以年增20%的速度擴增產能」。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1日上午9點47分為止,TDK狂飆11.08%至10,830日圓;今年迄今TDK股價飆漲約20%、表現遠優於日經225指數的下跌約4%。

MLCC龍頭廠村田製作所也於10月31日以MLCC需求夯為由,調升今年度財測,營收、純益將挑戰歷史新高紀錄。

村田製作所會長兼社長村田恒夫10月16日接受日媒採訪時表示,目前陷入嚴重缺貨的MLCC在今後2年間恐將持續呈現供需緊繃狀態。村田恒夫指出,「各家MLCC廠商雖已進行增產,不過供應要能追上需求增幅、預估還需約2年時間」。

村田近年來以每年增產10%的速度擴增MLCC產能、而明年度預估也將以同樣的規模(年增10%)增產MLCC。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1-01 10:17:01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