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蒙陰影!南華早報:白宮考慮將貿易從議程剔除

中美雙方對貿易協商一直沒有共識,最新消息顯示,11月川習會雖然不會取消,但白宮考慮將貿易問題從的討論議程中剔除。

南華早報27日報導,熟知詳情的消息人士透露,在北京展現誠意、願意解決美方提出來要談判的問題名單前,川普部分顧問認為,中美不應就貿易進行協商。

不過,另一位官員則予以否認,聲稱政府高層從未聽聞過類似消息。政府內部有部分人更認為,川、習兩人可能會同意以某種形式停火,也許是將原定明年1月要調高關稅的時間表往後延。

消息顯示,川普政府要求中國對一些議題作出承諾,當中包括中美聯手、確保北韓解除核武等,以此作為川習兩人見面的條件。華盛頓曾在5月對北京提出52項要求,而中國官員則將之細分成142項可能的因應措施,但尚未將這些措施正式呈交給美方。

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會長庫卓(Larry Kudlow)上週二(10月23日)透露,川普、習近平會在11月30日至12月1日於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舉行的G20峰會上見面,兩人希望屆時能對「一些基本原則」達成共識。

外媒日前就直指,美國堅持中國得先提出具體的貿易方案,雙方才有談判空間,中方卻認為順序搞反了、雙方應該先談再訂定方案,兩國僵局難以化解,讓川習會蒙上陰影。

華爾街日報10月25日報導,9月中旬以來,中美貿易談判全面停擺,政府高層透露,直到北京當局提出具體方案、化解華盛頓對專利科技遭強制轉移等疑慮前,美方拒絕坐上談判桌。

不過,根據消息,北京認為正式作出提議將帶來風險,除了會揭露己方的談判立場外,川普也可能透過推特或聲明把提議公開,藉此鎖住中方讓步、避免北京反悔。相較之下,美國則擔憂,中國會試圖在川習會上取得川普口頭承諾,讓雙方協議淪為形式、無法有實質上的效力。

也就是說,美方希望中國先提出詳盡且具體的方案,化解華盛頓疑慮。然而,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卻堅持美國把順序搞反了,中美應該要先談判、再擬提議,因為兩方完全沒會面、中方不確定美國對所謂的結構性問題是不是認真的。(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0-29 07:06:2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