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燈號轉為黃藍燈,國發會:景氣仍呈擴張但力道漸緩

國發會今(26)日公布,9月景氣對策信號燈號轉為代表「景氣轉向」的黃藍燈,終止了連續兩顆綠燈的走勢,且領先指標連續4個月下跌。國發會指出,當前景氣雖仍呈現擴張,但力道漸緩,需密切關注景氣後續變化;至於燈號變燈是否代表景氣出現反轉?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目前還沒有這樣的跡象,後續還需要持續觀察。

9月景氣燈號亮出代表「景氣轉向」的黃藍燈,終止連二綠,綜合判斷分數為22分,較8月減少2分。國發會表示,當前景氣雖仍呈現擴張,但力道漸緩,需密切關注景氣後續變化。而景氣對策信號9項構成項目中,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及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分別由綠燈轉呈黃藍燈,分數各減少1分;其餘7項燈號不變。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分析,因中美貿易戰、新興市場動盪等危機還未解除,全球金融風險較高,不過,政府向來很重視國內投資,目前最主要還是信心問題,導致企業的投資態度轉趨保守態度。至於變燈是否代表景氣反轉?她認為目前還沒有這樣的跡象,但後續還需要持續觀察。

在景氣領先和同時指標部分,國發會指出,9月領先指標不含趨勢指數為101.26,較上月下滑0.11%,且是連續4個月下跌,累計跌幅為0.29%;9月同時指標不含趨勢指數為100.82,較上月上升0.24%,則是連續3個月上升,累計升幅為0.40%。國發會分析,領先指標目前看來是持平的狀態,而同時指標雖然連3月上升,但上升幅度並不大,顯示景氣狀態看起來比較平庸。

展望未來,吳明蕙表示,勞動市場情勢穩定,9月失業率為3.76%,是近18個月來同月新低,加上每月經常性薪資已連續9個月突破2%,有助消費擴增。

而國內投資方面,吳明蕙指出,政府積極優化投資環境,有助於激勵民間投資,其中資本設備進口呈現兩位數成長,顯示投資穩定擴增,此外,政府積極推動公共建設,軍可望進一步推升整體投資動能。

外需方面,吳明蕙表示,隨著年終銷售旺季到來,智慧型電子新品陸續推出、新興科技應用商機擴增,有助於維繫出口動能,但美中貿易爭端升溫、金融市場風險增加,以及地緣政治風險等可能風險,仍須密切關注。

吳明蕙指出,整體而言,IMF上調對我國今、明年經濟成長率預測,顯示國內經濟基本面仍佳,但美中貿易爭端等因素導致於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增加,也讓IMF下調今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與貿易量預測,後續對國內經濟前景之影響仍須留意。MoneyDJ 新聞 2018-10-26 17:10:45 記者陳怡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