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貿易戰、Nidec部份生產從陸移墨;傳陸企也動起來

日本媒體NHK報導,日本電子零件大廠日本電產(Nidec)會長永守重信於23日舉行的財報說明會上表示,為了因應美中貿易戰,將活用各國的生產據點、將影響降至最小,其中,Nidec計畫將目前在中國生產、供應美國市場需求的產品轉移至墨西哥生產。

關於美中貿易摩擦持續加劇一事,永守重信指出,「此種狀況預估當前將持續、無法樂觀看待,將努力不讓整體的營運受到影響」。

據日媒指出,Nidec在中國生產的汽車/家電用零件部分將轉移至墨西哥生產,Nidec將在2018年度內(截至2019年3月底為止的會計年度)投下約200億日圓,將墨西哥車用、家電用零件工廠產能各提高1倍,主因在中國生產、出貨至美國的話,將被課徵25%關稅。

另外,日經新聞24日報導指出,因研判美中貿易戰恐是一場「長期戰」,因此企業調整生產體制的動向正持續擴大,除上述的Nidec之外,Panasonic等日企以及TCL集團等中國當地企業也開始將供應美國市場需求的生產據點轉移至中國以外的國家。

Panasonic在中國生產的汽車音響等車用機器中、供應美國市場需求的部份今後將轉移至泰國或墨西哥生產;生產車用天線的Yokowo目前在中國生產的產品中7成用於出口,而Yokowo計畫在今年內將供應美國市場需求的部份轉移至越南生產。

在中國企業的部分,TCL集團將在墨西哥工廠增產液晶電視、用來替代來自中國的出口。預估2018年TCL集團墨西哥工廠的液晶電視產量將從2017年的200萬台大幅擴增至300-400萬台。美國對中國製產品發動的制裁關稅對象目前尚不包含液晶電視,而TCL此舉主要是為了因應今後關稅對象可能將擴大。

除TCL集團之外,山東玲瓏輪胎(601966.SH)考慮將供應美國市場需求的輪胎移至塞爾維亞、聚酯纖維(Polyester)大廠浙江海利得新材料(002206.SZ)也考慮轉移至越南。

蘋果(Apple)無線耳機「AirPods」代工廠中國歌爾聲學(002241)日前傳出計畫將部分「AirPods」生產從中國轉移至越南;台灣和碩(4938)也傳出考慮在台灣建廠、將通訊機器的生產從中國移回台灣。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0-24 07:34:53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