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要讓民眾敢消費、促地方政府盡速發債/花錢

中國網報導,中國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聞發言人孟瑋10月24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2018年前三季發改委共審批核准固定資產投資項目147個,其中審批117個、核准30個,總投資金額為6,977億元;這些項目主要集中在高技術、能源、農業水利、社會事業、交通運輸等領域。

孟瑋指出,發改委將會同相關部門在促進消費者「能消費」、「願消費」、「敢消費」上下功夫。她提到,要拓寬居民勞動收入和財產性收入渠道,降低住房、教育、醫療、養老等生活成本,化解居民消費後顧之憂。孟瑋坦承中國就業目前受到中美經貿摩擦等外部因素所帶來的不確定性影響,國務院在部署「六穩」工作時已把穩就業放在第一位。

根據中國財政部預算司公布的數據,2018年8月、9月地方政府新增專項債券發行金額分別為5,266億元、6,740億元。作為對照,2018年1-7月中國地方政府新增專項債券發行金額累計僅有5,632億元。

中國經濟網10月18日報導,中國財政部部長劉昆表示,政策效應正在不斷顯現、包括加快債券發行等,在此過程中督促地方政府加快資金使用、盡快發揮效益

英國金融時報旗下獨立研究服務部門FT Confidential Research 10月1日指出,截至2017年底為止中國地方政府帳面負債餘額為16.5兆元,但他們的或有負債(包括地方政府融資平台負債金額)據悉遠高於此。

信用評等機構標準普爾日前指出,截至2017年底為止中國地方政府融資平台(Local Government Financing Vehicles;LGFV)負債餘額預估介於30-40兆元之間,債務GDP佔比預估多達60%。

澳洲央行(RBA)日前發表「金融穩定評估」報告時指出,中國家庭部門槓桿率的增加是一項新興風險。近年來,隨著房價的強勁成長、中國家庭負債金額也跟著迅速攀高。與人均所得相近經濟體相比、中國的家庭負債率偏高,但低於已開發經濟體。

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副教授Christopher Balding 7月24日在日經亞洲評論撰文指出,中國家庭債務年增20%左右的同時、可支配所得僅年增9%。

南華早報10月16日報導,根據新浪網於去年11月針對中國近52,000位家長(多數為中產階級)所做的調查,教育支出平均約佔家庭所得20%的比重

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New Oriental Education & Technology Group Inc.)因2019會計年度第1季(截至2018年8月31日為止)獲利遜於預期,ADS 10月23日大跌16.06%、收52.75美元,創2017年3月14日以來收盤新低;今年迄今重挫43.88%。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0-24 13:25:23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