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COMEX黃金上漲1% 鈀金創歷史新高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10月23日收盤上漲12.2美元或1%成為每盎司1,236.8美元,因股市下跌提振避險需求;美元指數下跌0.1%,12月白銀期貨上漲1.4%成為每盎司14.793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月鉑金期貨上漲1.6%成為每盎司835.4美元,12月鈀金期貨上漲1.4%成為每盎司1,122.80美元,創下歷史新高,因政府支持政策下寄望大陸車市需求帶動的影響。

 

Direxion另類投資主管Ed Egilinsky表示,相比於金價主要受到美元牽動,以及黃金需求主要來源於金飾與投資等,在每天的工業生產當中都需要用到的鈀金更受到經濟的帶動。如果鈀金的供應持續受限,來自汽車與電子業的需求繼續增加,以及中美兩大汽車市場對尾氣排放的要求愈趨嚴格,則未來鈀金價格甚至可能將會超過金價。

 

全球最大鉑族金屬經銷商莊信萬豐(Johnson Matthey)的報告預估,鈀金市場的供給短缺將會持續下去,繼2016年鈀金市場供給短缺89,000盎司之後,2017年鈀金市場供給短缺高達801,000盎司,2018年也預期將供給短缺239,000盎司。汽車市場是帶動鈀金需求的最主要動力,繼去年汽車市場的鈀金需求創新高達到840萬盎司之後,今年汽車市場的鈀金需求預估將再創新高達到860萬盎司。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23日黃金持有量持平為747.876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減少87.66公噸至10,316.74公噸。

 

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報告表示,經歷了近期股市的震盪以及金價上漲之後,黃金在投資組合當中的避險角色再度受到重視。該行認為在近期金價可能還會有一波空頭回補引發的漲勢,主要因為期貨市場的空頭部位仍然相當龐大,並且該行預期美元可能走弱,以及投資人對避險資產的需求增加的影響。

 

報告指出,當前的市場環境再度證明了黃金作為投資組合避險的價值與重要性,且該行預期年底乃至2019年美國聯準會態度可能比較不會那麼鷹派,非美元資產可望受益,當然金價也可望上漲。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也表示,雖然最新數據顯示期貨市場的空頭有所收斂,但避險基金所持有的淨空單仍然相當明顯,這或意味期貨市場近期仍會有空頭回補的買盤。

 

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商品策略主管梅萊克(Bart Melek )指出,金價近期能夠上漲的一大原因就是美股的震盪刺激了避險需求,因此如果美股的表現持續疲弱,預期金價就能夠持續獲得上升動能。股市的震盪也會影響到市場對聯準會升息的預期,因股市如果大跌,聯準會可能會考慮放緩升息以避免衝擊經濟。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期銅10月23日收盤下跌1%成為每磅2.758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0-24 07:21:24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