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諜晶片苦主喊冤 捍衛供應鏈清白!蘋果 亞馬遜股價嗨

先前驚爆旗下伺服器遭中國間諜植入惡意晶片的美商Super Micro Computer大力喊冤,直指駭客實際上根本不可能(practically impossible)以這樣的手法竊取蘋果(Apple Inc.)、亞馬遜(Amazon.com)的用戶資料,股價也應聲跳漲。

路透社、CNBC、華爾街日報等外電22日報導,美國伺服器業者Super Micro Computer, Inc. 18日在一封寫給客戶的信件中指出,即便缺乏確切證據,仍會針對《彭博商業週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聲稱該公司主機板在中國遭植入間諜晶片的報導詳加調查。

信函強調,這種攻擊模式實際上窒礙難行,因為傳聞中的大陸駭客不但得躲過固定的檢測,硬被植入未獲授權硬體的主機板,能夠運作的可能性也極低。

信函並指出,即使傳聞中的駭客本身就是Super Micro員工、而非承包商,該公司也沒有任何一名員工或團隊,擁有能夠任意存取主機板設計的全部權限。供應鏈想要修改主機板的難度也極高,因為供應商無法取得Super Micro的完整設計。

Super Micro在櫃台交易市場(OTC)掛牌的股票22日應聲勁揚4.26%、收14.70美元,創10月8日以來收盤高。Super Micro因為錯過數次美國證管會(SEC)設定的公告期限,在NASDAQ掛牌的普通股被暫停交易。

先前因使用Super Micro伺服器而受牽連的蘋果、亞馬遜,22日股價也同步上漲0.61%、1.43%。

彭博商業週刊10月4日引述17名來自情報機構、業界的人士直指,包括蘋果、亞馬遜等30家企業及多個美國政府機關使用的設備中,曾被中國間諜植入電腦晶片,讓北京當局得以秘密存取這些企業及政府機關的內部網路。Super Micro當天股價應聲暴跌41%。

Super Micro執行長Charles Liang在呼籲彭博社撤回文章的聲明中表示,傳聞暗示該公司有大量主機板受到影響,然而,彭博社連一塊間諜主機板都拿不出來,該公司也從未在旗下產品中看過惡意的硬體元件,就連政府機構、客戶也從沒有因為惡意硬體元件而跟該公司聯繫過。

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則在Buzzfeed News上週五出版的文章中強烈否認間諜晶片的傳聞,並呼籲彭博社將文章下架。不過,彭博社仍堅持,這篇經過一年多調查才出刊的文章並無錯誤。

英國金融時報10月8日報導,台灣國防部參謀本部資通電軍指揮官馬英漢直指,在當代的電子製造產業中,晶片元件都以一個區塊來設計,這意味著,主機板幾乎不可能以手動的方式做手腳。他認為,伺服器主機板若真的被植入惡意晶片,那麼問題肯定出現在供應鏈的最頂端,並被置入到整個流程。

根據台灣業界主管的說法,Supermicro伺服器的主機板是由台灣代工製造商環旭電子(USI)、緯創(3231)在中國的廠房製造的。環旭電子是日月光集團(3711)子公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0-23 08:48:5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