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害的?Lixil子公司售陸案遭美阻擋、股價暴跌16%

日本建材大廠Lixil Group 22日發布新聞稿宣布,已接獲來自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CFIUS)的通知,關於該公司位於義大利的建材子公司Permasteelisa S.p.A.出售給中國Grandland Holdings Group Limited一案、並未能獲得CFIUS的承認。

Permasteelisa為Lixil於2011年斥資約5.75億歐元收購的公司,不過因獲利率低下,因此於2017年8月宣布,計畫把Permasteelisa 100%股權出售給Grandland。

Lixil指出,因Permasteelisa售陸案遭受美國阻擋,導致今年度(2018年4月-2019年3月)獲利恐因此減少約235億日圓,加上業績不振,因此今年度合併純益目標自原先預估的500億日圓大砍至15億日圓、合併營益目標也自780億日圓大砍至400億日圓。

據日經新聞指出,Permasteelisa營收規模達2,000億日圓、主力產品為外壁材,其中美國市場營收佔比達約4成,蘋果總部「Apple Park」、紐約近代美術館、世界貿易中心一號大樓(One World Trade Center)等多數知名建築皆採用了Permasteelisa的產品,而Permasteelisa出售案遭受美國阻擋、也顯示美中貿易戰已開始對日本企業的併購(M&A)戰略產生影響。

關於出售案遭美國阻擋一事,Lixil最高財務負責人松本佐千夫指出,「可能是受美中貿易摩擦的影響」。

根據Yahoo Finance的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23日上午8點51分為止,Lixil暴跌16.05%至1,731日圓,稍早最低跌至1,725日圓、創逾2年來(2016年7月12日以來)新低紀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0-23 08:57:35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