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美國壓力?日本主導、TPP 11有望明年1月中旬生效

日經新聞、共同通信22日、23日報導,日本政府預估,不包含美國、由日本等11國參與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rans-Pacific Partnership,以下稱TPP 11)」有望在2019年1月中旬正式生效,日本經濟財政/再生大臣茂木敏充已於22日將上述生效預估時間告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TPP生效條件為11個會員國中、有過半的6個國家完成審核手續(獲得國會通過)的話,就可在60天後生效。目前日本、墨西哥、新加坡已完成審核手續,而紐西蘭、澳洲、越南和加拿大預計會在2018年11月中旬前完成。

日本政府關係人士指出,紐西蘭預計會在本月內(10月內)、澳洲11月上旬、越南和加拿大11月中旬會完成審核手續。

TPP 11若生效,將誕生佔全球GDP 13%(包含美國在內的原TPP為37.5%)、貿易額15%(25.7%)的巨大自由貿易圈,其中日本出口的產品中,99.9%工業品、98.5%農林水產品最終將廢除關稅。

報導指出,在日本主導力促下,希望能早期讓TPP 11生效、創設亞太自由貿易圈,藉此因應即將到來的日美關稅談判。日本和美國預估會在2019年1月16日以後展開物品貿易自由化的「物品貿易協定(TAG)」協商,而若TPP 11早一步生效的話,澳洲/紐西蘭產農產品關稅就會調降、將不利於美國產農產品,而日本政府期待在此種情勢下,若美國要求早期談妥TAG的話,有望讓日本政府主張的「TPP所制定的水準將是農林水產品關稅調降的底線(即不能比TPP所制定的關稅水準還低)」更易於被接受。

日本「TPP等政府對策總部」政策調整統籌官涉谷和久於7月19日閉幕的首席談判官會議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TPP 11成員國一致同意歡迎有新國家加入」。在上述會議上,TPP 11一致同意,待TPP於明年初(2019年初)正式生效後,將立即和有意加入的國家展開加盟協商。

在目前表明有意加入TPP的6個國家中、最有可能的新加盟國為泰國,而英國於7月18日宣布將就參加TPP一事廣納意見、哥倫比亞已於6月向會員國之一的紐西蘭提出加盟申請、南韓已向多個TPP會員國打探加盟的可能性、台灣也表達了有意加盟的意願。

南華早報10月11日引述熟悉北京政府內情的人士報導,中國雖然尚未公開表達加入TPP的意願,但當局態度已在悄悄轉變,北京官員過去數月一直都在探討投靠TPP的可能性,並積極尋求專家建議。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0-23 09:56:38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