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美股死貓跳告終、滾動熊市將吞噬標普500

摩根士丹利(大摩)首席股票策略師Michael Wilson一再重申美股陷入「滾動熊市」(rolling bear market),並曾在10日美股大跌前幾天準確示警。現在Wilson再出警語,預測上週美股反彈只是死貓跳,股市將持續受挫。

MarketWatch、ZeroHedge報導,Wilson週一(22日)報告稱,上週二(16日)美股擺脫賣壓強彈,此一漲勢是死貓跳,上週四(18日)走勢又再轉跌。美股原本由成長股當道,近來情況改變,價值股接棒、表現優於成長股。追蹤價值股的「Russell 1000 Value Index」下跌4.4%,跌幅小於追蹤成長股的「The Russell 1000 Growth Index」的下跌6.7%。

成長股是指企業獲利成長超過整體市場的個股,以科技股和非必需性消費類股為主。價值股則是股價低於內在價值的個股。

報告稱,美股修正尚未完結,反彈應該為時短暫、難以持續,近來跌勢蔓延至擁擠的成長、科技、非必需性消費股,在眾人的資產組合造成很大傷害。

Wilson指出,滾動熊市痛擊牛市寵兒–成長股過後兩週,如今要對大盤下手,滾動熊市和標普500指數還有未了之事。滾動熊市中,賣壓要觸及所有角落才會結束。上週末為止,滾動熊市擊垮了幾乎所有主要資產,只剩標普500負隅頑抗,尚未投降(圖表見此)。

Wilson認為標普500遲早會屈服,也許近期內就會成真。如果標普500跌破200日移動平均線,將證明最新一波死貓跳告終。他預測今年年底也許不會有耶誕漲勢。

Wilson報告發布當天,標普500就摜破200日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22日標普500指數下跌0.43%、收在2,755.88點,失守200日線。

The Street、 CNBC 9月報導,大摩首席股票策略師Michael Wilson表示,他相信滾動熊市已經降臨。滾動熊市是指某一類型或地區的風險資產,因為央行撤出流動性,開始重新計價。風險資產包括股票、原物料、高收債、房地產、貨幣等。估計未來幾年標普500將在2,400~3,000點之間盤整,2019年年中標普500將跌至2,750點。

Wilson指出,經濟循環接近尾聲,央行流動性支撐卻減少,風險資產和市場將失去部分吸收衝擊的能力,波動率會提高。大摩不認為風險資產會同時重挫;這次熊市將在不同資產和領域間輪流登場,最脆弱的環節先受重創(比特幣、新興市場股債、融資利差、基礎金屬、建商和航運)。換句話說,牛市將緩慢步上死亡之途。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0-23 08:42:56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