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避險需求湧入、惟公債供給增 殖利率曲線走平

陸股在北京央行及重量級官員承諾要撐住經濟的激勵下狂飆,但道瓊工業平均指數週一(10月22日)依舊走軟,引發避險需求湧入美國長天期公債,惟通膨壓力上揚、聯準會(Fed)暗示會繼續升息、公債供給量續增,仍讓公債價格面臨壓力。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0月22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0.5個基點至2.912%、創10年高;10年期公債殖利率略跌0.2個基點至3.196%;30年期公債殖利率小漲0.3個基點至3.383%。(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能源、金融類股腳軟,拖累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雙雙走低,將開盤因陸股飆漲而出現的漲幅全部吐回。路透社報導,D.A. Davidson固定收益交易部門副總裁Mary Ann Hurley說,這讓公債價格獲得些許支撐,但通膨壓力恐將增溫、Fed持續緊縮貨幣政策,仍讓債市投資人感到憂心。

美國勞工部即將在下週五(11月2日)公布眾所矚目的10月就業報告,屆時投資人將密切關注薪資壓力是否續揚。先前的報告顯示,9月薪資年增了2.8%,延續8月的2.9%年增態勢。8月的薪資年增幅是9年多來最為強勁的表現。

部分經濟學家認為,從勞工短缺迫使企業拉高薪酬徵人的情況來看,就業報告公布的薪資成長率恐有低估之嫌。

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22日拉升至10年高,殖利率曲線也創下超過兩週來最為平緩的走勢。美國財政部預定本週二標售380億美元2年期公債、週三標售390億美元5年期公債,並於週四標售310億美元7年期公債。

MarketWatch報導,分析人士直指,公債供給持續增加,雖然尚未衝擊長天期公債買氣,但或許已成為短天期公債殖利率最近幾週穩定上揚的幕後推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0-23 07:33:2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