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將轉跌?恐拖累美經濟、最糟情況GDP失守2%成長率

美股自去年起一路飆高,推動美國經濟快速成長。然而,高盛估計,股市對美國經濟將從助力變成阻力,未來美股可能會轉跌,拖累2019年的美國GDP表現。

ZeroHedge報導,高盛經濟學家Jan Hatzius和Dean Struyven報告稱,今年年初,美股是美國經濟成長的重要推手,但是除非股價進一步反彈,不然明年美股也許會變成包袱。今年開年之初美股飆高,貢獻了0.5%的GDP成長,現在此一助力已經消失(圖表見此)。

2017年初到今年一月底,美股不斷強彈,使得「高盛金融形勢指數」(Goldman Sachs Financial Condition Index)寬鬆了185個基點,跌至空前新低。但是今年九月中美股創高後轉跌,至今下挫6%,導致美國金融情況轉為緊縮。

高盛估計,未來最可能的情況(即基準情境/baseline、圖表見此),是美股將淪為經濟成長的阻礙,使得GDP減少0.25%。此種情況下,股市對高盛金融形勢指數的影響持平,標普500指數明年底來到2,850點。高盛預估的最糟情境是今年第四季標普500續跌10%,2019年維持在2,500點左右,經濟成長可能會因此減少0.75%,2019年GDP成長可能僅剩1.6%。最佳情境則是標普500明年底升至3,350點,對GDP貢獻0.2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0-22 11:51:27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