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盼歐盟、義大利緊張關係有解,殖利率走升

歐洲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EC)對義大利預算案的強硬態度略為軟化、雙方有望化解緊張關係,這讓避險需求降溫,也帶動美國公債價格走跌、殖利率上升。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0月19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3.3個基點至2.907%、創10年高,過去一週上漲6.7個基點;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2.3個基點至3.198%,過去一週上漲5.7個基點;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2.1個基點至3.380%,過去一週上漲6.5個基點。(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歐洲經濟事務委員長Pierre Moscovici聲稱,義大利預算案雖充滿爭議,但他希望歐洲執委會跟義大利能不要那麼劍拔弩張,盡力緩解雙方關係。

義大利公債價格應聲走揚,避險需求隨之降溫。MarketWatch報價顯示,歐洲債市19日尾盤時,義大利10年期公債殖利率重挫13.2個基點至3.538%,稍早一度跳升至3.777%、創四年高;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則來到0.442%。義大利、德國10年期公債的利差也從稍早的五年高點3.39個百分點收斂至3.09個百分點。

技術指標顯示,美國公債已經遭到超賣。不過,美國財政部來週還將標售1,080億美元的2年期、5年期與7年期公債,讓債市面臨龐大的供給壓力。路透社報導,R.W. Pressprich & Co.政府及機構債交易部主管Larry Milstein指出,從來週大量的公債供給量來看,殖利率恐怕難以守住當前水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0-22 06:19:3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