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讓步!為求達成協議 或放棄對愛爾蘭邊境的訴求

據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稱,英國梅政府將在脫歐問題上放棄己方關於愛爾蘭邊界的主張,以期促成最終協議。

梅和其顧問團隊傾向於接受歐盟的要求,即有關愛爾蘭邊境的“保障安排”(backstop plan)擁有一個“開放式結局”,成為一個“持久的”解決方案。歐盟方面做出的妥協是,包括北愛爾蘭在內的整個英國在脫歐後繼續留在歐盟海關聯盟,但仍可能在北愛與英國本土之間增加一些商品檢查。

分析指出,這將提升英國無限期留在歐盟海關聯盟的風險,雖然歐盟和不少企業喜歡這種結局,但可能令英國保守黨內脫歐派不滿,引發梅政府分裂或令其首相地位不保。

英鎊兌美元聞訊短線上揚59點,漲破1.31關口,使得盤中漲幅超過0.5%,刷新日高至1.3104。

a2ba1f5a-90af-44db-9f80-420ef5700fb8.png

過去幾個月,英國與歐盟就愛爾蘭與北愛之間不產生硬邊境的“保障安排”陷入僵持。

梅政府首先不同意歐盟將北愛地區無限期留在海關聯盟,擔心會割裂英國;進而建議把整個英國都暫時留在海關聯盟,但要求這款法律保障有時間限制,並將明確的截止日期或客觀終止條件寫入脫歐協議,借此確保英國不會永遠留在歐盟規則中,未來可以與其他國家締結貿易協議。

歐盟一直拒絕英國的立場,先是不滿意包括北愛在內的整個英國都繼續留在海關聯盟,進而要求在北愛與英國本土之間增設對流動貨物的檢查。在對上述兩個條件作出部分讓步後,歐盟依舊要求“保障安排”不能設置時間限制,但願意接受其作為英國版“保障安排”失敗後的最終方案。

華爾街見聞曾提到,為了能在本周三、四於布魯塞爾召開的歐盟領導人峰會上達成脫歐協議大體內容,上周起英國和歐盟方面不斷造勢,令外界認為進展就在眼前,英鎊兌美元一度漲至三周新高。但本周峰會沒有任何突破,歐盟甚至威脅稱11月與脫歐有關的緊急峰會也不會召開。

一位熟悉英方立場的知情人士周五透露,梅政府傾向於認為新的保障安排是一種開放式結局的保險條款,用來防止未來談判貿易關係時英國與歐盟無法避免愛爾蘭島產生硬邊境。但相關條款的細節還需要打磨,英國和歐盟官員都相信計劃會被雙方接受。

彭博社指出,本周四就有消息傳來,稱梅已經準備好放棄己方立場。愛爾蘭的歐盟事務部長Helen McEntee對愛爾蘭國家電視台(RTE)稱,梅已經明確表示“保障安排”是種保險機制,所以是不能有限期的:“必須要有保險,也不能在一兩年內到期,梅非常同意這個觀點。”

但當日被要求確認這一立場時,梅沒有給出直接答案,只是表示“沒有人希望保障安排最後不得不啟動”。另據路透社,梅隨後在電話會議上對商界高管們表示,她相信歐洲首腦們將兌現2018年秋季達成英國脫歐協議的承諾。雖然時間緊迫,但她在脫歐問題上的基調“相當樂觀”。

英國央行行長卡尼周五也在參加紐約活動時表示,英國銀行系統已經準備好了處理無序的“跳崖式”硬脫歐,儘管這不太可能發生。他認為最可能的結果是達成脫歐協議和迎來平順的過渡期,去年英國已經對本國銀行業進行了嚴格的壓力測試,能同時應對英國脫歐與貿易摩擦。

(新聞來源:華爾街見聞) 杜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