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貞茂:台灣韌性強,貿易衝突中能適應得很好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19)日公布最新經濟成長率預測,將明(2019)經濟成長率預估下修至2.18%,並示警貿易戰等風險;不過,今日與會的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表示,貿易戰的影響並不一定都是負面的,且台灣經濟向來韌性很強,相信會在這個貿易衝突中適應得很好;並樂觀預期主計總處仍會上修2018年經濟成長率,台灣2018年經濟成長率仍有機會達到3%以上。

鄭貞茂今日在出席中經院第四季台灣經濟預測記者會暨座談會時表示,目前各預測機構對2019年經濟展望看法確實相對保守,但他也相信2019年大家又會陸續上修經濟成長率預估;台灣經濟向來很有?性,如過往雖有科技沫化、金融風暴等危機,都是受大環境影響,台灣本身經濟並沒有問題,何況美中貿易衝突,對台灣來說未必都是負面衝擊。

鄭貞茂進一步指出,大家都擔心貿易戰未來的影響,但對台灣來說不一定都是負面影響、也有正面因素;因貿易戰裡美國欲防堵紅色供應鏈,有些廠商事實上是回到台灣來投資,帶動了台灣投資動能增長,雖然未來世界貿易模式可能會有很多改變,但台灣因為有韌性,相信在這個貿易衝突中會適應得很好。

關於台股跌破萬點,鄭貞茂表示,台股萬點只是一個心理關卡,若和國際股市做比較,上海股市也跌破2500點,且台幣匯率還是相對穩定。而從資金面來看,美國因利率上升,資金環境是緊俏,但台灣利率低,資金環境仍然非常寬鬆,企業在籌資方面不會感受到影響,另外,雖然2018年外資在台灣是賣超,但國內資金仍不虞匱乏,M1B也仍領先M2,還有很多資金可以釋放出來;而以企業獲利來說,台灣企業的9月營收和2017年同期相比仍成長約10%、累計前9月營收則成長近8%,顯示企業表現其實非常穩定。

關於中經院表示油價上揚可能對2019年物價和經濟帶來負面影響,鄭貞茂則表示,若2019年景氣溫和,沒有太大的需求,物價就不一定會大漲,而且地緣政治對油價的大結構不一定會帶來衝擊,他預期2019年油價應仍會是平穩走勢。MoneyDJ 新聞 2018-10-19 13:05:26 記者陳怡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