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避震大廠 KYB 竄改品質數據,政府下令補救

日本官員 18 日下令,竄改免震和制震設備檢查數據的避震裝置大廠 KYB 公司,更換數百棟建築物中已安裝產品。這些建築物包括主要觀光景點東京晴空塔和 2020 東京奧運比賽場館。

油壓機製造商 KYB 於 16 日表示,自 2003 年以來,旗下產品的品質相關數據被竄改,甚至可能早在 2000 年就開始竄改。這些設備能在建築物遭遇地震時,減少建物搖晃程度。

政府官員表示,即便是發生大地震,這些建築物都沒有因此倒塌的風險,但他們試圖想確認究竟有多少建築物受到影響。日本是地震最頻繁國家之一。

這家公司表示,日本國內至少 900 棟建築物使用數據遭竄改產品。

營運業者表示,東京晴空塔也有安裝 KYB 產品,而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表示,至少 7 棟都政府所有的建築物使用 KYB 產品。634 公尺高的東京晴空塔是日本人氣最高觀光景點之一。

日本國土交通省敦促 KYB 全面負起責任,查明為何會發生竄改事件,並採取行動更換那些避震產品,確保這類事件不再重演。

國土交通省發表聲明說:「造假行徑引發建築物所有人及用戶深感憂慮,同時削弱公眾對安全的信任,令人非常遺憾。」

2020 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表示,已被告知 2020 東京夏季奧運數座場館採用 KYB 產品,但並未交代是哪些場館或提供更多細節。

(首圖來源:KY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