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臉川普!傳爆量伊朗原油運往中國、出口降幅遠低預期?

沙烏地阿拉伯記者疑遭殺害,讓美國和沙烏地關係陷入冰點,沙國威脅若遭制裁,將以石油為武器報復,一度讓油價走升。不過近來油市情況出現變化,據傳儘管美國制裁在即,伊朗仍找到方法持續出口原油,外銷量未如預期暴減。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週五(19日)上午11點04分,台灣掛牌的石油ETF「元大S&P原油正2」(代號為00672L.TW,簡稱元石油正2),下跌2.39%、報新台幣27.32元,摜破50日移動平均線。

如果週五收在新台幣27.32元,將是9月18日以來收盤新低。

Oilprice引述路透社、金融時報報導,船隻追蹤資料顯示,好幾艘油輪正駛往中國港口大連,共計載有2,200萬桶伊朗原油,數量創下空前新高。伊朗運往中國的原油,通常為每月100~300萬桶;相對之下,2,200萬桶相當驚人。

大連是中國重要的原油中心,之前伊朗遭制裁時,也曾把原油存放在大連港的儲油裝置。美國11月5日將對伊朗原油重啟制裁,大客戶如日本、南韓,本月稍早都停止購買伊朗原油。多數媒體指稱,四月份以來,伊朗日均原油出口量從250萬桶減少一半。

然而伊朗似乎悄悄運出原油,出口減幅也許少於預期。獨立追蹤機構的衛星影像顯示,十月中為止,伊朗日均原油出口量僅略減至220萬桶。TankerTrackers.com也指稱,伊朗實際的原油出口減幅,低於官方航運數據。該網站指出,今年稍早,伊朗國家油輪公司(National Iranian Tanker、NIOC)關掉訊號傳送器,藏匿油輪行蹤。

除此之外,國際能源署(IEA)報告警告,中國經濟活動放緩,九月份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跌至50、為16個月新低。產出指數顯示成長放緩、出口指數更創2016年初以來最大跌幅。

中國對油市極為重要,全球原油需求成長有六成來自中國和印度,中國經濟低迷,將拖累原油需求。儘管經濟嚴重放緩,才會重創原油消費,對當前的中國來說,經濟陷入重大低潮並非絕不可能,油市出現隱憂。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0-19 11:15:39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