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大陸正成最具投資價值市場 不存在國進民退問題

新華社報導,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今(19)日接受聯合採訪表示,從全球資產配置來看,中國大陸正在成為最有投資價值的市場,泡沫已大大縮小,上市公司品質正在改善,估值處歷史低檔,所以很多機構建議對中國股市給予高度關注,認為中國股市已具有較高投資價值;可以說,股市的調整和出清,正為股市長期健康發展創造出好的投資機會。他更強調,大陸並不存在「國進民退」的問題;民營企業經營狀況好了,國有資本可退出,反過來,若國有企業遇到困難,也可透過民企積極參與提高效率。

在促進股市健康發展新舉措方面,劉鶴指出,近來包括人行、銀保監會、證監會及其他相關部委均研擬新改革措施,今天這些政策已陸續宣佈,涉及穩定市場方面、市場基本制度改革方面、鼓勵市場長期資金來源方面、促進國企改革和民企發展方面、以及擴大開放等方面。他表示,大陸改革開放大政方針已定,關鍵在於落實,各方面落實力道要大一點,敢於擔當,快速行動,切實推出一些具體政策,推動股市健康發展。

此外,有關大陸近期出現「國進民退」的議論,劉鶴表示,這些議論既是片面的、也是錯誤的。他指出,一些前期透過高負債擴張較快的民企,由於偏離主業,在流動性上遇到困難,國有銀行或國有企業進行幫助甚至重組,是幫助民營企業度過難關,體現國企和民企相互依存與合作,不存在「國進民退」的問題;民營企業經營狀況好了,國有資本可以退出,反過來,若國有企業遇到困難,也可透過民企積極參與提高效率。

劉鶴認為,大陸國有和民營企業已形成完整的產業鏈,國有企業多處於產業鏈上游,在基礎產業和重型製造業等領域發揮作用,民營企業則越來越多地提供製造業產品特別是最終消費品,兩者高度互補,未來中國大陸經濟將沿著此方向不斷提高,走向高品質發展。

對於大陸當前經濟金融形勢和產業結構變化,劉鶴表示,大陸經濟運行處於合理區間,從金融領域看,金融結構性去槓桿穩步推進,各類機構不顧風險盲目擴張的衝動明顯收斂,投資行為趨於理性;在此同時,歷史上累積的各種風險和問題正在不可避免地水落石出,這是個必然的過程,應理性看待。

劉鶴也指出,大陸經濟結構調整任務還未完成,接下來要加緊做好三件事,一是支援民營企業發展,提高金融可及性,減輕各類負擔。二是要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尤其要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更加完善的公司治理結構,強化內部激勵機制建設,提高核心競爭力。三是金融體系要提高適應性,增強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

MoneyDJ 新聞 2018-10-19 18:00:25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