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供給疑慮支撐高油價 能源股長線看俏

根據EIA最新數據顯示,截至10月12日當週,美國原油庫存大增649萬桶,遠高於市場預期,導致近期國際油價自高檔回落,其中布蘭特原油跌破每桶80美元大關,而西德州原油也失守每桶70美元關卡,為近一個月來低點。不過,投信業者表示,長線來看,來自原油供給短缺擴大的疑慮,料將支持油價走勢,故仍維持看好能源股後市。

本(10)月初,因市場預期美國對伊朗制裁將造成油市供給緊俏,布蘭特原油一度創下4年來新高,然隨後市場傳出美國原油庫存意外增長、同時IEA又下修原油需求展望,國際油價陷入震盪格局。西德州輕原油近月期貨18日下跌1.58%,收盤價為每桶68.65美元;布蘭特原油近月期貨跌0.91%,收在每桶79.29美元。

元大標普高盛原油ER基金經理人曾士育表示,目前正值原油傳統淡季,煉油廠陸續進行歲修調整產能,預期近期淡季庫存增加的議題及各國對於美國制裁伊朗的態度等消息面變化,將主導近期國際原油走勢,並估短線油價震盪幅度可能持續加劇。

保德信全球資源基金經理人楊博翔則認為,沙國記者失蹤引發美國與沙烏地阿拉伯關係惡化下,兩國可能互採報復行動而衝擊沙國原油供給,而美國對伊朗的第二波制裁也即將在11月初上路。隨地緣政治風險明顯升溫,將造成市場對原油供給吃緊疑慮大增,即使OPEC產油國努力增產也無法彌補伊朗遭受制裁所造成產量下滑之缺額,可望支持國際油價繼續維持高檔水位。

楊博翔表示,儘管近期能源股隨美股重挫而走跌,但回歸基本面來看,能源股強勁的獲利動能將支持股價回穩走升。根據高盛證券預估,今、明兩年能源股獲利增長率將達95%及25%,居S&P500產業之冠,且國際油價維持高檔,將能帶動市場陸續上修能源股獲利預期,且上調幅度甚至高於大盤,是以,能源股後市並不看淡。

富蘭克林投顧則指出,能源類股在過去低油價期間已調整成本、增加效率,逐步提升獲利能力,預期相關企業獲利具成長空間,惟第二季財報獲利結果不如預期,油管運量限制也影響二疊紀盆地產量,使能源類股近期表現仍落後油價,整體來說,後續尚待觀察第三季財報結果,若繳出優於預期的表現,能源股可望重拾漲勢。MoneyDJ 新聞 2018-10-19 17:42:10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