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擔憂中國需求 LME基本金屬多數下跌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10月18日多數下跌,因擔憂中國需求的影響,市場關注週五將公佈的中國GDP數據,經濟學家預期大陸第三季GDP將增長6.6%,此將創下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增速。期銅下跌1%,報每噸6,157美元。期鋁下跌0.5%,報每噸2,013美元。期鉛下跌2.2%,報每噸2,002美元。期鋅上漲0.7%,報每噸2,683.5美元。期錫下跌0.3%,報每噸19,025美元。期鎳下跌0.2%,報每噸12,350美元。

 

美國鋁業(Alcoa Corporation)宣布將關閉該公司在西班牙三座鋁工廠的其中兩座,合計的年產能約18萬噸,因固定成本較高且缺乏足夠的技術的影響;加上中國大陸的過度生產,以及能源與原料成本的上揚等,令這兩家工廠在過去兩年產生了大額虧損。美國鋁業財報顯示,2018年第三季,該公司鋁土礦產量較去年同期的1,160萬噸略減至1,150萬噸,氧化鋁產量年減4.4%至3,160萬噸,原鋁產量年減4.9%至56.7萬噸。今年前三季,美鋁的鋁土礦產量年減30萬噸至3,400萬噸,氧化鋁產量年減2%至9,560萬噸,原鋁產量年減2.5%至168.6萬噸。

 

美鋁表示,2018年全球原鋁以及氧化鋁市場預期都將出現供給短缺,反觀鋁土礦市場則預期為供給過剩,儘管中國大陸的需求仍相當強勁。美鋁預估今年全球鋁市場的供給缺口將為100-140萬噸,較公司上季所預估的110-150萬噸缺口略微下調。2018年全球鋁市需求增長預估為3.75%-4.75%,同樣較上季所預估的4.25%-5.25%下調,因大陸需求增長弱於原先預期的影響。全球氧化鋁市場的供給缺口則預估為40-120萬噸,較上季所預估的20-100萬噸有所上調。美鋁第三季調整後每股盈餘達到63美分,遠超出分析師平均預估的36美分,主要受到氧化鋁價格上漲的激勵。

 

波灣時報(Gulf Times)10月18日報導,作為原鋁的生產原料,氧化鋁供應鏈一向具有高度效率並且甚少引起市場的注意,但是今年以來的連串事件卻導致氧化鋁供應鏈備受關注,乃至影響到鋁價的表現。英國商品研究所(CRU)分析師表示,根據國際鋁業協會的數據,今年1-8月全球氧化鋁產量較去年同期減少了5%,其中南美產量更是大減21%,主要由於全球最大氧化鋁精煉廠巴西氧化鋁公司(Alunorte)生產問題的影響,這或導致今年中國以外的全球氧化鋁市場將出現40萬噸的供給短缺。

 

今年的氧化鋁供應事件起自於今年4月美國對俄鋁的制裁。美國財政部4月6日以干預美國大選為由,宣布對全球第二大鋁生產商俄羅斯鋁業公司(UC Rusal)等企業進行制裁,此導致歐洲最大氧化鋁精煉廠、俄鋁位於愛爾蘭的Aughinish氧化鋁廠面臨關閉的威脅,連帶影響到歐洲的多個氧化鋁工廠。8月份,美國鋁業位於西澳的氧化鋁精煉廠與鋁土礦工人發動罷工,包括三座氧化鋁精煉廠以及兩座鋁土礦,該區每年可生產約900萬噸鋁土礦以及500萬噸氧化鋁。

 

由挪威海德魯(Norsk Hydro ASA)控股的巴西北方氧化鋁公司今年2月因大雨引發的廢水排放疑慮而被當地法院裁決產量減半,10月3日公司威脅將全面關廠,引發市場的震盪。該廠年產量630萬噸,是全球最大的單一氧化鋁生產基地。但之後情勢出現反轉,巴西法庭在10月8日批准了緊急廢物處理措施,該廠也預期將會恢復50%的生產。作為全球最大的原鋁以及氧化鋁生產國,CRU預估中國大陸今年氧化鋁市場將出現84.3萬噸的供給缺口,並且冬季的限產措施對氧化鋁工廠的影響比原鋁工廠影響更大。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0-19 07:19:25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