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過匯率操縱國無用、人幣貶21個月低!年底或見7字頭?

中國逃過美國「匯率操縱國」標籤,僅列入觀察名單。然而人民幣不賞臉,週四(18日)再貶、摔至21個月新低。專家警告,貿易戰當頭,人民幣面臨下行壓力,今年底也許會貶至7兌1美元的重要關卡。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18日在岸人幣一度貶至6.9413兌1美元,創2017年1月4日以來盤中新低。今年至今,在岸人幣兌美元貶值6.58%。

人行每日擬定在岸人幣的匯率中間價,在岸人幣僅能在中間價的上下2%間浮動。

MarketWatch、金融時報等報導,美國財政部週三(17日)公布匯率報告,未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但是人幣節節進逼7兌1美元的重要關卡,投資人憂慮將有資本外逃,讓人幣繼續面臨貶值壓力。在岸人幣上次跌破7,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之際。

BNY Mellon匯率策略師Simon Derrick指出,人民幣面臨多項下行風險,包括美債殖利率飆高,上週10年期美債殖利率一度升至3.261%,創七年新高。另外,川普暗示將對中國開徵第三波關稅等,都打壓人幣。Derrick說,人幣走勢將牽動亞幣,如新台幣、韓圜等。

他強調,人幣貶值,人行未必會出手護匯。2015年人幣驟貶,震撼全球市場,中國當局發現賣匯阻貶並非毫無風險,此種做法只能緩和跌勢、無法阻止跌勢。

瑞銀集團的中國經濟研究主管Wang Tao等人估計,今年底人幣將貶至7兌1美元,明年底續貶至7.3。要是美國對所有中國進口商品課徵25%關稅,明年人幣也許會貶至7.5。Wang Tao預測,貿易戰持續,2019年中國經常帳可能從順差轉為逆差。屆時資本外流的緩衝不再,將傷害信心、加速資本外逃,對人幣帶來更多壓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0-18 11:45:53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