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來襲、人幣不妙!陸民企抱現金、償還美元債務

憂貿易戰恐衝擊經濟,中國民間企業的投資意願急遽下滑,業者紛紛決定償還美元債務、手握現金,盼能安然渡過經濟降溫帶來的挑戰。

英國金融時報17日報導,NatWest Markets外匯策略長Mansoor Mohi-uddin在拜訪過北京後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客戶對經濟持續趨緩都相當擔憂,也對人民幣前景感到悲觀,而中國能否躲開美國明(2019)年1月將關稅從10%拉高至25%的命運、客戶也並不看好。他直指,在聯準會(Fed)緊縮貨幣政策之際、中國卻持續寬鬆,這勢必會讓人民幣面臨更多貶值壓力,估計出口商會把現金挪來償付美元債務。Refinitiv資料顯示,中國民營企業的美元債發行總量已經開始下滑。

中國規模較小的民營業者,因股價跌破股票質押時的價值,銀行發出融資追繳令、抵押的股票遭強制出售,有不少都被國營企業順勢併購。過去數年來中國實質經濟成長趨緩,不但國家借貸緊縮、影子銀行也跟著崩潰,民營企業對影子金融的曝險普遍較高,因而成為重災區。

招商銀行的資料顯示,2016-2018年北京當局實施供給面改革期間,高達11,000家企業應聲倒閉,其中絕大多數都是民營業者。小型民營企業倒閉,也導致影子融資平台內爆,當中包括個體對個體的借貸活動,即所謂的P2P網路借貸(Peer-to-Peer Lending)。

標準普爾全球評級(Standard & Poor`s Global Ratings)最新研究則顯示,中國地方政府的「隱形」債務已多達人民幣40兆元(相當於6兆美元),對中國2017年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佔比高達六成,令成長已在降溫、製造業又飽受貿易戰衝擊的中國雪上加霜。

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10月16日報導,中國地方政府為了資助基礎建設計畫,在中央政府核准的年度舉債額度用完後,便透過獨立的融資工具借款,藉此帶動地方繁榮,卻也導致隱形債務大增。

S&P Global的研究顯示,由於多數債務並未認列到資產負債表,實際數據並不確定,但根據估算,中國地方政府融資平台(local government financing vehicles, LGFV)累積的隱形債務,大約已有人民幣30~40兆元(相當於4.5~6兆美元)之譜。

S&P Global警告,隨著中國經濟降溫,債台高築的地方政府,未來恐爆違約潮,尤其是那些體質較弱的縣政府或區政府。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0-18 13:55:3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