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大啖蘋果!傳續獨吃A13/14訂單、自駕晶片也拿下

日本科技部落格Macotakara 18日引述AppleInsider的報導指出,天風國際證券(TF International Securities)知名蘋果分析師郭明錤指出,有別於三星、台灣台積電(2330)和蘋果之間不存在競爭關係,因此預期雙方的合作最少將再持續5年時間,明後兩年(2019年和2020年)使用於iPhone的A13、A14晶片預期仍將持續由台積電獨家供應。

郭明錤表示,蘋果可能會在2023年-2025年期間藉由採用台積電3nm或5nm製程生產的自動駕駛車用客製化晶片實現Level 4(高度自駕)或Level 5(完全自駕)等級的自駕車。

郭明錤預期,蘋果可能會在2020年或2021年在Mac(麥金塔電腦)上採用ARM架構晶片,且預期會從MacBook等低階產品開始採用。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台積電ADR 17日下跌1.10%,收39.57美元。

郭明錤日前曾指出,預計2019年開賣的iPhone將有3款,其尺寸將同於今年,為5.8吋、6.1吋和6.5吋,且其防水防塵功能將同於今年的iPhone XS/XS Max。iPhone XS/XS Max的防水防塵等級為IP68。

之前已數度傳出蘋果考慮在Mac上改用自家設計的處理器、捨棄英特爾(Intel)處理器的消息。

美國知名財經媒體曾在今年4月稱,蘋果最快2020年就會捨棄英特爾處理器,在Mac上改用自家設計的ARM架構晶片。

另外,日本網站taisy0、corriente.top 5月26日引述9to5Mac的報導指出,蘋果正在秘密研發一款內部代號為「Star」、型號為「N84」的全新設備,且可能會在2020年問世。「Star」目前仍處於原型機(prototype)階段,而試作機是委由代工夥伴和碩(4938)製造,且部分試作機已出貨至蘋果總部用於測試,而這些試作機早在今年1月就進行生產。

據報導,「Star」相關細節仍不明,不過目前可知的內容包含將搭載觸控螢幕,具備SIM卡插槽、GPS、指南針、防水功能,搭載衍生自iOS的作業系統,且可執行擴展韌體介面(EFI、xtensible Firmware Interface),而EFI是使用於Mac的啟動系統,而此讓人相信,「Star」可能將是第一款搭載ARM架構處理器的Mac產品。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0-18 07:17:53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