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估今年美元營收增幅降至6.5% 樂觀看明年7奈米

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台積電總裁暨副董事長魏哲家表示,今(2018)年台積電美元營收預估將成長約6.5%,將略低於先前預估7%至9%成長的目標;不過,他也樂觀看待明(2019)年展望,指明年將有超過100個客戶7奈米製程設計定案(tape-out),明年7奈米製程營收占比將超過20%。

魏哲家表示,預期今年不含記憶體的半導體產業將成長5%至7%,晶圓代工業則將成長6%至7%;而台積電今年美元營收預估成長約6.5%,將無法達到先前預估可成長7%至9%的目標;整體而言,下半年智慧型手機的需求很強、7奈米製程出貨暢旺,但因消費性電子和加密貨幣端需求太疲弱,對業績有負面衝擊。

不過,對於明(2019)年展望,魏哲家則表示樂觀;他指出,明年包含手機、高速運算、繪圖處理器和人工智慧等所有平台的需求都相當強勁;明年將有超過100個客戶7奈米製程設計定案,至於採用EUV設備的7奈米PLUS製程也已有客戶設計定案,進度照預期進行中,將於明年量產;7奈米占台積電第三季營收比重為11%,第四季將達到20%,而今年全年營收占比會達10%,到了明年,7奈米營收占比將超過20%水準。

關於5奈米製程,魏哲家指出,5奈米仍依進度發展,預計明年上半年將進行風險試產,2020年上半年量產。另外,他也坦言,近來28奈米的需求不如預期,產能略有鬆動,主因是原先的28奈米客戶向前推進到16奈米,而28奈米以下製程客戶卻較少推進到28奈米,但公司會將28奈米產能移往更有效率的22奈米。MoneyDJ 新聞 2018-10-18 16:54:32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