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美元上漲 COMEX黃金下跌0.3%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10月17日收盤下跌3.6美元或0.3%成為每盎司1,227.4美元,美元指數上漲0.6%,因9月會議紀錄顯示聯準會將維持升息路徑,12月白銀期貨下跌0.3%成為每盎司14.663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月鉑金期貨下跌0.7%成為每盎司840.6美元,12月鈀金期貨下跌0.6%成為每盎司1,067.60美元。

 

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商品策略主管梅萊克(Bart Melek )表示,金價如果能夠持續站穩在100日均線價位(目前位於每盎司1,228美元)以上,短期內就有可能挑戰200日均線位置(目前位於每盎司1,277美元),主要的影響因素將是美股的表現以及市場對聯準會升息的預期是否出現變化。該行預期今年第四季的平均金價將為每盎司1,225美元,2019年的平均金價將再上漲100美元至每盎司1,325美元。

 

梅萊克指出,金價近期能夠上漲的一大原因就是美股的震盪刺激了避險需求,因此如果美股的表現持續疲弱,預期金價就能夠持續獲得上升動能。股市的震盪也會影響到市場對聯準會升息的預期,因股市如果大跌,聯準會可能會考慮放緩升息以避免衝擊經濟。不過,梅萊克也表示,既然股市重挫推升了金價,如果股市回升,金價就可能喪失上漲的動能並轉而下跌。

 

投機部位也是市場關注的焦點,大量的投機淨空單就意味著將有更多的空頭回補動能來推升金價。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公佈的每週交易人部位報告顯示,截至10月9日,紐約黃金期貨投機淨部位從前週的-21,822口降至-38,175口,創下2001年4月以來的新低,連續9週均為淨空單;避險基金合計期貨與選擇權的投機淨部位從前週的-73,128口降至-103,009口,則是創下2006年以來的統計新低。

 

美債殖利率是影響金價的另一因素。梅萊克指出,近期美國十年公債殖利率從接近3.26%的高點回落,也是金價能夠突破1,220美元乃至於1,230美元的一大重要因素。此外,地緣政治風險也成為本週市場關注的焦點,因華郵記者失蹤案導致美國與沙國之間的關係緊張,作為最大原油出口國的沙烏地阿拉伯就因此放話要推高油價。本週三,聯準會公布的9月份會議紀錄,也是市場觀察利率風向的重要指標。

 

澳洲工業部的報告稱,金價今年主要受到美元強勢的壓力,因此報告將今年平均金價的預估從每盎司1,352美元下調至1,304美元。不過,美國經濟預期觸頂,以及通膨與利率的上漲等,預期將會為2019年以及2020年的金價表現提供支撐。報告指出,截至明年底以前,聯準會預期都將持續升息,這令股市隨時處於修正的風險當中。報告預期明後兩年的平均金價將小幅上揚,分別達到每盎司1,328美元與1,333美元。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期銅10月17日收盤下跌0.1%成為每磅2.778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0-18 07:24:15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