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CC龍頭村田:今後2年恐續缺貨、持續增產因應

路透社報導,全球積層陶瓷電容器(MLCC)龍頭廠村田製作所(Murata Mfg.)會長兼社長村田恒夫16日接受採訪時表示,目前陷入嚴重缺貨的MLCC在今後2年間恐將持續呈現供需緊繃狀態。村田近年來以每年增產10%的速度擴增MLCC產能、而明年度預估也將以同樣的規模(年增10%)增產MLCC。

村田恒夫表示,「近10年來產能以每年10%的速度呈現增長,努力一點、也並不是不能達到20%,只不過資源有限」,預估明年度也將以同於現行的速度(增加10%)擴增產能。

村田恒夫指出,「各家MLCC廠商雖已進行增產,不過供應要能追上需求增幅、預估還需約2年時間」。村田恒夫表示,現在一台車輛搭載的MLCC數量已從1,000-3,000顆增加至5,000顆甚或最高級的達到約1萬顆的水準,且今後來自電動車(EV)的需求將進一步擴大。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村田16日勁揚1.39%,收16,430日圓,今年迄今股價揚升8.66%、表現遠優於日經225指數的下跌0.95%。

村田9月25日宣布,旗下生產子公司「出雲村田製作所(島根縣出雲市)」將投資400億日圓興建一座MLCC工廠,預計2018年10月動工、2019年11月完工。

村田6月8日宣布,為了因應MLCC需求增加,決議將進行增產,旗下生產子公司「福井村田製作所」已取得建廠用地,計畫投資290億日圓興建一座MLCC新廠,新廠預計2018年9月動工、2019年12月完工。

根據村田公布的財報資料顯示,因智慧手機高性能化、車輛電子化,帶動MLCC銷售大增,提振2018年度第1季(2018年4-6月)合併營收較去年同期大增25.7%至3,455.08億日圓、創歷年同期歷史新高紀錄。

村田製作所常務執行幹部竹村善人於7月31日舉行的財報說明會上表示,「MLCC的生產非常忙碌、產能全開」。關於MLCC漲價的影響,竹村善人表示,「目前正和顧客端進行(漲價)協商,相關影響尚未反映至今年度的財測預估內」。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0-17 07:22:10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