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意外:中日成美債最大賣家 最大買家竟是它

在第二批互加關稅清單生效、中美官員曾短暫貿易磋商的8月,中國的美債持倉再創新低,中日兩大美國海外“債主”成為當月美債最大賣家,巴西和沙烏地阿拉伯是兩大買家。

美東時間16日周二,美國財政部公布的國際資本流動報告(TIC)顯示,今年8月中國(內地)所持美國國債規模環比減少59億美元至1.1651萬億美元,連續第三個月減持,繼7月創六個月新低後,8月持倉創去年6月以來新低。但8月減持規模不及7月,7月減持77億美元,拋售力度為六個月最大。

221c43ec-327a-454f-96fa-399c4b0a8772.jpg

TIC報告還顯示,日本持有美債規模仍僅次於中國,8月持倉環比減少56億美元至1.0299萬億美元,創2011年10月以來新低抵消了7月增持,7月持倉環比增加51億美元,6月持倉創六年新低,環比減持184億美元。

華爾街見聞注意到,8月中國和日本成為拋售美債最多的美國國債海外持有者,巴西成為最大的買家,巴西和沙烏地阿拉伯的當月持倉均刷新自身的最高紀錄,增持規模分列前兩位。

8月巴西持倉環比增長181億美元,超越愛爾蘭,晉升美債第三大海外持有地區。今年6月巴西的持倉也曾超過愛爾蘭,創紀錄地突破了3000億美元,但當時巴西的持倉隻環比增加了9億美元。

在十大美債海外持有國家地區之中,除了巴西,還有英國、盧森堡、開曼群島和沙烏地阿拉伯四個增持,其中沙烏地阿拉伯持倉增加27億美元,增至創紀錄的1695億美元,增持規模僅次於巴西,英國、盧森堡、開曼群島分別增持9億、26億和16億美元。

此前被海外視為中國持美債離岸中介的比利時8月持倉仍排在第12位,連續第二個月持倉下降,8月和7月持倉均減少2億美元,7月為四個月來首度減持,6月增持42億美元。

以下TIC截圖展示了2017年8月至2018年8月主要國家地區每月持有美債規模,單位為10億美元。

金融部落客Zerohedge認為,美債拋售導致了美元在全球央行儲備的所占比例降至2013年以來最低水平。其提到,高盛經濟學家Zach Pandl 認為,美國對俄羅斯的制裁可能是最近美元在全球央行儲備中占比下降的最大推手。

華爾街見聞此前提到,俄羅斯從今年4月起不再被列入TIC的美債主要海外持有者名單,4月俄羅斯的美債持倉環比幾乎劇減50%,5月減幅至少將近40%。

而Pandl指出,在美國財政部宣布新的對俄羅斯商人、企業和政府官員制裁後,近4月到6月,俄羅斯的1500億美元美債持倉減少了850億美元。

IMF最近公布,今年第二季度,全球央行外儲中的美元配置比例降至62.3%,歐元、日元、人民幣占比均上升。Pandl認為,如果其他主要持有者也像俄羅斯央行的持倉那樣變化,美元的外儲占比可能進一步下降。

(新聞來源:華爾街見聞)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