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股奔2週高!美制裁成雙重利多、俄油商賺翻了

全球爆發貿易大戰、哪個國家值得續抱?美國頻頻祭出制裁,俄羅斯意外受惠。油價一路飆高,俄幣卻不斷貶值,讓俄國靠著出售原油賺翻天,經濟體質跟著好轉。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俄國RTS指數16日上漲1.67%收在1,165.87點,為10月3日以來收盤新高,並為連續第三天收漲。九月份RTS指數大漲9.13%。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即將對伊朗原油重啟制裁,外界擔憂原油供給減少,油價自八月中起飆高14%。與此同時,美國指控俄國干預大選,俄國盧布自四月份起重貶15%。由於原油以美元計價,油價上揚、盧布貶值,代表俄國油商出售原油賺得的美元,換回盧布後,將有更多利潤。去年底,俄國油商每賣一桶原油,從美元換算成盧布後,可獲得3,835盧布;現在每桶可獲得5,262盧布,等於多賺40%。

正是因為如此,俄國能源大廠Rosneft Oil和Lukoil Oil,今年股價分別暴衝56%、39%,表現遠勝西方同業。公司賺錢,政府稅收提高,促使經濟體質好轉。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新興市場的債務資產組合經理人Viktor Szabo表示,高油價和弱勢盧布,讓俄國情況遠優於前;從預算角度看來,這是雙重利多。

與此同時,市場擔心美國發動新制裁,也讓俄國各界減少舉債。法國興業銀行稱,外資持有的俄國公私營部門債券,自2016年來一路下滑。今年第一季,外資持有的俄國債券降至佔俄國GDP的32%。CreditSights報告稱,俄國對低油價和制裁展現驚人適應力,俄國主權債處於合理低檔,外來債務也大為降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0-17 15:07:53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