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靜待FOMC紀錄、債市賣壓趨緩 殖利率狹幅震盪

美國公債殖利率在經過這幾週的激烈震盪走勢後,近日呈現狹幅震盪格局,投資人密切關注美國經濟數據變化,義大利預算案、英國脫歐進度以及中東局勢發展也受到矚目。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0月16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0.6個基點至2.867%;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0.6個基點至3.158%;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2個基點至3.330%。(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路透社報導,Stone & McCarthy Research Associates市場策略師John Canavan說,股、債市在激烈震盪過後走勢回穩,投資人開始測試新的交易區間。

另一方面,J.P. Morgan Securities 16日釋出的調查則顯示,投資人本週對長天期公債的看空程度有減緩跡象,顯示債市賣壓有望降溫。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9月會議記錄即將在17日釋出,投資人屆時將找尋Fed的升息線索,在記錄出爐前不敢輕舉妄動。

英國、義大利與中東局勢目前的變化,並未讓投資人改變債券部位。義大利16日通過了2019年政府預算案,這會拉高預算赤字並激怒歐盟。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則希望在17日的會議上跟歐盟敲定脫歐協議。經常抨擊沙烏地阿拉伯王室的華盛頓郵報專欄記者Jamal Khashoggi突然失蹤,國際對沙國王室大加撻伐,但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批評輿論太快下定論,有意為沙國緩頰。

美國財政部16日公布的最新數據則顯示,中國8月持有的美國公債總額從7月的1.717兆美元下滑至1.165兆美元,已連續第三個月萎縮。持有的美債部位僅次於中國的日本,8月手上的美債總額也從1.036兆美元下降至1.03兆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0-17 07:47:4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