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銀:年底人民幣匯率估約7,明年可能續走弱

瑞銀(UBS)今(16)日公布最新報告指出,中國經常帳戶順差的時代已接近尾聲,未來人民幣匯率可能繼續走弱,但應不會大幅貶值,預估今(2018)年底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約為7.0、明(2019)年底將進一步貶至7.3,且若貿易戰進一步升級,美國對中國所有出口商品加徵25%的關稅,明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可能逼近7.5。

瑞銀亞洲經濟研究主管與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指出,中國經常帳戶順差的時代已接近尾聲,今年上半年,儘管出口增長依然穩健,但進口強勁增長、收入項目逆差顯著擴大,因此經常帳戶出現逆差。雖然瑞銀預計中國今年全年經常帳戶仍會保持順差,但其占GDP的比重可能從2017年的1.3%下降至僅0.2%,2019年甚至可能轉為小額逆差,若是如此,這將是年度經常帳戶在24年來首次出現逆差。另外,中國為對沖貿易戰影響而出台的寬鬆政策力度越強,經常帳戶逆差可能也會更大。

他進一步指出,隨著貿易戰影響逐步顯現,中美利差進一步收窄甚至逆轉,人民幣貶值壓力可能繼續加劇;除此之外,經常帳戶順差轉逆差不僅會降低其對資本外流的緩衝作用,還有可能打擊市場信心、加速資本外流,從而給人民幣帶來更大的貶值壓力。

他並表示,如果政府大幅增強政策刺激力度,明年經常帳戶逆差占GDP的比重可達1%,但瑞銀認為這不會成為制約政策放鬆的主要因素。相比之下,政府同時希望控制中期金融風險和宏觀槓桿率,這才是更重要的制約因素,因此,瑞銀認為政府不會再出台類似於2008年至2009年的大規模強刺激政策。雖然放鬆貨幣和財政政策會加劇人民幣貶值壓力,但這也有助於穩定國內經濟增長和市場信心,從這個角度看,政策寬鬆也會對人民幣匯率發揮一定支撐作用。

汪濤並指出,人民幣可能繼續走弱,但應不會大幅貶值。儘管人民幣貶值可以部分抵消貿易戰的拖累,但大幅貶值會損害國內市場信心、引發恐慌性資本外流,並影響金融系統穩定。同時,儘管中國坐擁3.1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遠超1.2萬億美元的外幣外債,但人民幣大幅貶值可能會對部分企業造成明顯衝擊。因此,瑞銀預計中國將加強資本管制、謹慎管理人民幣中間價,同時進一步開放國內資本市場以鼓勵資本流入,避免人民幣大幅貶值。瑞銀預期,2018年底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為7.0左右、2019年底為7.3;如果貿易戰進一步升級、美國對中國所有出口商品加徵25%的關稅,則2019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可能逼近7.5。

關於新興市場資產價格體現了多少人民幣貶值預期?汪濤表示,亞洲經濟體中有很多國家的產品生產和出口目的地與中國有所重合,不過目前它們整體市場波動不大。同時,企業信用利差似乎僅體現了人民幣貶值的些許影響。相關股票估值已明顯下修,但考慮到中國的政策刺激力度可能有限,瑞銀認為市場對明年企業業績的預期可能過高。MoneyDJ 新聞 2018-10-16 17:18:54 記者陳怡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