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消息》美國利率明年觸頂 美公債可低接

近期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威爾公開肯定美國經濟前景屬超樂觀,使市場對FED持續升息的預期心理高漲,而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見大幅彈升,一度突破3.2%水位、創下近7年來新高。不過,施羅德投信認為,本波美國升息循環將在明(2019)年上半年告一段落,在此預期下,目前看好美國公債;另外,因油價、關稅制裁將加劇2019年通膨壓力,通膨連結債券也將有所表現。

施羅德投信多元資產投資團隊投資長莊志祥(如圖)指出,FED 9月如預期升息一碼至2~2.25%,同時鮑威爾樂觀看好美國經濟、就業及薪資成長動能,且除了上調2018~2019年成長預期外,也表示通膨維持在2%目標水準。此論調使市場對12月升息的預期隨之加溫。對FED而言,趁目前環境還能升息儲備子彈時,理當果敢行動。

考量美國經濟成長及通膨前景,施羅德預期美國年底再升息一碼後,2019年上半年再升息兩次,就會為本波升息循環劃下句點。莊志祥說明,美國這波升息已為往後政策儲備足夠彈藥,然而,若考量2019年經濟展望,目前市場普遍認為,美國經濟將在2018年觸頂、2019年成長動能將略為放緩,若升息過於積極,恐將打壓經濟動能。

因此,施羅德投信預期,只要通膨控制在目標範圍內,FED就不需要再冒險升息。故預期2019年上半年美國再升息兩碼後,基準利率將會持平在3%的水準。惟須留意的是,通膨仍是最主要的政策變數,若2019年油價及貿易戰推升通膨增速上揚,FED恐怕也會被迫持續升息。

對應投資方向上,莊志祥指出,對美國公債的投資看法在2019年將由負轉正。觀察過去30年,當FED升息進入尾聲、利率即將觸頂之際,美公債往往會出現價格低點,接下來的半年間則有反彈行情可期,建議投資人2019年上半年可逢低布局美國公債;另因應2019年通膨加溫的環境,預期通膨連結債券也將成為一大投資利器。MoneyDJ 新聞 2018-10-16 17:20:33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