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反避稅時代來臨,台商需留意國際最新BEPS動態

全球反避稅浪潮下,跨國型企業皆須檢視投資架構及早調整,以面對稅務資訊日趨透明的嚴格要求。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15)日舉行研討會,邀請國稅局代表說明台灣的移轉訂價暨稅基侵蝕及利潤移轉(BEPS)的最新發展及注意事項,而安永移轉訂價專家群也為企業聚焦台灣、香港、中國三地的移轉訂價最新發展及應注意事項,以及分析企業因應之道。

財政部台北國稅局針對我國移轉訂價三層文據架構,包括國別報告、集團主檔報告及移轉訂價報告,其中集團主檔報告之避風港標準為屬跨國企業集團成員之我國營利事業,其全年營收淨額及非營收合計數未達30億元,或全年跨境受控交易總額未達15億元,而「國別報告」部分則為集團前一年度合併收入總額未達270億元;應特別注意的是,集團主檔報告及國別報告的規定係自民國106年度申報案件開始適用,未能符合避風港規定的集團企業,須於會計年度終了後一年內主動提交予所在地稽徵機關,倘未依規定送交,稽徵機關將得依稅捐稽徵法規定處以罰鍰,並得以連續處罰。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服務部執業會計師林宜賢指出,鑒於國際租稅環境愈來愈複雜,預期各國間的稅務爭端將更普遍,我國財政部為預防對納稅義務人造成雙重課稅問題,特於今年6月公布適用所得稅協定相互協議程序作業要點,分別針對一般稅務案件、移轉訂價案件以及雙邊或多邊預先訂價協議訂定具體的行政作業流程及相關時程以供主管機關、稽徵機關及申請人遵循;此外,雖我國並非OECD成員,亦非國際上「包容性架構」的成員,但我國財政部遵循OECD行動計畫14制定前述的相互協議程序作業要點,期能解決我國與租稅協定國間的稅務爭議,充分代表我國積極進行國際租稅改革的決心。

另外,安永香港合夥人韋偉首先針對香港的移轉訂價最新動向說明,香港於今年7月通過2018年稅務(修訂)(第6號)條例,除了引進移轉訂價基本原則之外,也採用OECD建議的三層文檔結構,包括總體檔案、分部檔案及國別報告,並提出新的罰則條款。

安永表示,總體檔案和分部檔案適用於所有香港納稅人,但有三類豁免條文,首先是按業務規模的豁免,符合年度總收入不多於4億港幣、總資產不多於3億港幣、不多於100名員工,符合以上三項條件其中兩項的納稅人,不須準備總體檔案及分部檔案;第二,按關聯交易的豁免,若在相關會計期間內,其中一類關聯方交易款額低於建議門檻,企業不須就該類交易準備分部檔案,包括資產轉讓(金融資產和無形資產除外)低於2.2億港幣、金融資產交易低於1.1億港幣、無形資產轉讓低於1.1億港幣,以及其他交易(如服務交易)低於4,400萬港幣;第三,本地交易豁免,亦即企業不需要就與關聯方之間的本地交易準備總體檔案和分部檔案,上述要求將自今年4月1日或之後開始的會計年度適用,並需於會計年度結束後九個月內準備。

安永指出,國別報告適用對象包括總部位於香港的跨國企業集團,且前一年度合併年收入超過68億港幣者,以及符合特定條件且總部在香港境外,須申報集團國別報告的香港實體,上述規定係自2018年1月1日或之後開始的會計年度起適用,並於會計年度結束後12個月內提交;此外,不少國際企業會選擇香港作為亞太地區跨國總部,此次修訂條例新增第15F條亦將OECD有關無形資產發展、改良、維護、保護或利用(DEMPE)功能等相關原則納入,並自2019年4月1日或之後開始的課稅年度適用。

安永亦指出,中國對BEPS及移轉訂價查核甚為重視,除要求納稅人在主體檔案中額外揭露研發基地及相關人員資訊,並加大對業務重組的審查力度,以及要求在本地檔案增加對關聯服務的詳細描述等,同時稅局也利用大數據識別稅務審查對象,進一步提高反避稅能力,近年來關聯服務交易和特許權使用費一直是移轉訂價審查的重點。

此外,中國基於2017年所發布的6號公告,加強對企業利潤水平的監控,促進企業稅法遵循,因此特別針對交易規模大、關聯交易複雜度高的跨國企業,將會更積極地進行管理。台商需特別注意中國境內關係企業審計報告的揭露內容與稅務申報、主體文檔、本地文檔等資料的一致性。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服務部執業會計師周釧培表示,各國查稅行動如火如荼,跨國企業應多加了解各國查稅最新相關法規之外,更應及早檢視自身企業如投資架構等內容是否合規,以降低相關風險。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服務部執行總監林志仁指出,國際間有愈來愈多國家有國別報告的要求,截至目前為止,我國32個租稅協定中僅紐西蘭與我國得以進行國別報告交換,因此台商跨國企業集團需留意所投資的國家是否有申報國別報告的規定,並盡早安排國別報告申報事宜,選定代理母公司申報或透過當地關係企業完成申報義務。

另外,OECD於今年針對無形資產及利潤分割法這兩項重大移轉訂價議題發布指導原則,安永亦預期,各國主管機關將陸續修訂相關法令規定,建議跨國企業對於無形資產的管理及相關交易應審慎評估,並於交易時具備必要與完善之相關文據,以降低未來相關國家稅局查核所產生之風險。

MoneyDJ 新聞 2018-10-15 16:31:48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