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天!特斯拉距離超級“帳單”只剩這些時間

未來143天,特斯拉的償債能力面臨嚴峻考驗。

彭博報導稱,未來13個月內,在特斯拉115億美元的債務中,有超過15億美元債券需到期償付。第一筆到來的是明年3月1日到期的9.2億美元規模可轉債,它設定的轉換股價為360美元。

華爾街見聞注意到,本周特斯拉股價剛剛經歷了五連跌,截至本周一的五天內市值縮水100億美元,雖然周二收漲接近5%,但周三追隨大盤低開低走,最終收跌2.25%,收報256.88美元,較上述轉換股價低約29%。

892171e8-d2fc-493d-807f-67a2f1647c38.jpg

以這種形勢看,投資者應該不可能接受上述可轉債轉股。那麼,特斯拉也就會在明年3月迎來首筆巨額兌付。

彭博還指出,票面利率5.3%的2025年到期特斯拉債券收益率目前超過8%,符合CCC評級債券的水平。但有跡象顯示,更多的債權人在衍生品市場對沖持債風險:1000萬美元的五年期特斯拉信用違約互換(CDS)目前前期成本接近200萬美元,兩個月前還不到130萬美元。

不過,對投資者來說,當前特斯拉最緊迫的問題不是還債,而是公司CEO馬斯克引發的官司。

華爾街見聞此前提到,因為今年8月發推文引發的特斯拉私有化鬧劇,馬斯克已經給他本人和特斯拉公司招致美國司法部的刑事犯罪調查,9月末美國證監會(SEC)還就此對馬斯克提出證券欺詐的指控。爆出SEC指控後,特斯拉慘遭股債雙殺。

馬斯克故鄉南非最暢銷的商業日報Business Day報導認為,至少現在的問題是,馬斯克能否利用債券到期前的143天徹底擺平SEC對特斯拉的指控,並且盡快生產電動汽車,讓產銷創造的收入要麼能負擔償債,要麼能說服債權人將債券展期。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最近,還有華爾街機構對特斯拉解決債務問題的前景感到樂觀。

華爾街見聞此前提到,本周一盤後,重新覆蓋特斯拉的券商麥格理給予特斯拉跑贏大盤的評價,將目標價定為430美元,較周一收盤價高約72%。

從目標價看,麥格理當屬華爾街最看好特斯拉的機構。據彭博統計,在麥格理發佈上述報告前,覆蓋特斯拉的券商之中,有九家給予其買入評級,12家為持有,13家為賣出評級,目標價均值只有291.65美元。

麥格理分析師Maynard Um認為,特斯拉將能夠通過多個現金來源克服債務的挑戰,預計今年下半年將在清潔能源政府補貼方面獲得5億到6億美元搜如,Model 3的銷售持續增長也將充實公司現金,而且特斯拉還有12億美元未動用的舉債能力。

Business Day對“老鄉”馬斯克卻沒有麥格理分析師這麼放心,其報導稱,馬斯克說過,特斯拉不會在需要募集更多資金,因為今年下半年會產生自由現金流入,十五年來首次持續盈利。但現在還沒有看到什麼好的融資選擇。

而作為特斯拉的絕對核心人物,馬斯克自身的不確定性也給特斯拉的融資前景帶來負面影響。

華爾街見聞會員專享文章《特斯拉:對不起川普,我要去中國》上月就曾指出,不論是公開吸大麻,還是私有化的衝動,都顯示出馬斯克極不穩定的性格。更重要的是,特斯拉缺少二號靈魂人物,蘋果之父賈伯斯卻“幸運地”擁有庫克。

上月下旬華爾街見聞文章提到,特斯拉經歷人事巨震,一個月左右已有至少五名高管相繼離職。其中包括上任僅一個月的首席會計官Dave Morton。Morton此前是著名硬盤生產商希捷科技的財務長,在希捷工作超過20年。

(新聞來源:華爾街見聞)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