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星期三改寫歷史!美股創川普時代最長連跌

美股遭遇載入史冊的黑色星期三,創下了川普當選總統以來的最長連跌等多項記錄。

10月10日周三,三大美國股指集體低開,盤初跌幅迅速擴大。開盤後不到十分鍾,道指跌幅從不足30點擴大到100點以上,低開0.22%的標普500跌幅擴大到0.6%左右,低開0.48%的Nasdaq跌幅超過1%。

開盤兩小時後,道指跌超400點,跌幅擴大至1.6%;標普500跌超1.6%,創今年6月以來最大盤中跌幅;Nasdaq跌逾170點或跌近2.3%,創7月以來新低。

午盤市場恐慌加劇,股指跌幅急劇擴大,最終,三大股指集體創新低。

道指收跌831.83點、跌幅3.15%,創今年8月16日以來收盤新低。在過去五個交易日中,道指有四日下跌,累跌近900點,10月以來累跌2.5%。

6d405ff4-4cdd-4ae8-bdc5-3de55f960c5c.jpg

Nasdaq重挫4.08%,創今年7月3日以來收盤新低。10月以來,Nasdaq跌超6.5%。

標普500指數收跌3.29%,創今年2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報2785.68點,創2月8日以來收盤新低,連續第五日以下跌收官。10月迄今,標普跌超3.6%。

周三盤前,三大股指期貨已經下行,預示美股將以下跌開盤。英國金融時報當時指出,標普上一次連續下跌至少五個交易日是在2016年11月4日,當天標普錄得九日連跌,那是在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以前。

截至本周三,標普創下了川普當選以來的最長連跌日記錄

彭博報導還指出,今年以來,標普已經有八個交易日跌幅超過2%,數量創2011年歐洲債務危機以來新高。去年標普沒有一天跌幅達到2%。今年也打破了另一項記錄:除了今年以外,1980年以來,在沒有經濟衰退的年份裏,標普全年跌2%的交易日總數不超過六天。

周三盤中,MarketWatch報導指出,截至本周二,標普連續四個交易日收於50日移動均線下方,這一移動均線是通常被視為短期動量趨勢的技術水平,周三再度收於下方可能觸發標普進一步遭拋售。

隨著周三收跌逾3%,標普今年7月以來首度連續五日收於50日均線下方,MarketWatch的上述擔憂已經坐實。

雖然周三美股大跌的一大推手是科技股重挫,但值得一提的是,利率走高仍然在施壓。台北時間周三上午,10年期美債收益率升至3.252%,刷新七年來最高紀錄,到美股早盤時段仍處3.22%上方,接近這一高位。

這又意味著,即使科技股跌勢緩和,在聯準會(Fed)堅定繼續加息的背景下,市場對利率飆升的擔憂也不會那麼容易緩解,美股威脅仍存。

截至更新,到美股盤後,10年期美債收益率已跌落3.2%。但盤後三大美國股指期貨集體下跌又顯示,周四美股將延續跌勢。10月11日亞太盤初,標普500 E-Mini股指期貨跌0.15%,道指期貨跌超100點,納斯達克E-Mini股指期貨跌0.15%。

而倘若美股跌勢持續,美國中國矛盾將急劇上升,並促使其對外火力全開。

華爾街見聞周三的會員專享文章《美股不能再跌了!再跌“川普期權”就要爆倉了》指出,美國經濟基本面和前景尚未出現悲觀預期,過去一周美國卻遭遇股債雙殺,若這種情形持續出現,會引發巨大的經濟和社會問題。因為美國人的養老金資產大多數都以股票加債券的經典組合為主進行配置,其中股票占大頭。在每天都有1萬人達到65歲退休年齡的美國,大量嬰兒潮一代退休人士都要靠股票吃飯。

(新聞來源:華爾街見聞)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