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展:北台灣前3季推案量增逾4成 累計至11月料破兆元

據住展雜誌統計,北台灣今年前三季新成屋、預售屋推案量達8,576.56億元,比去年同期暴增逾2500億元,年增幅約42.8%。以此估算,大約11月中推案量超過一兆大關應無懸念。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餓了四年,一次吃飽補回來!」這句話似乎可以形容今年北台灣房市。因房市在2014年反轉,推案量連續四年萎縮,建商忍了四年,終於在今年看到景氣轉好的曙光,於是像瘋了似的大舉推案。

住展指出,北台灣各縣市中,台北市前三季推案量達2,500.8億元,較去年淨增逾千億元,增加的案量高居第一。雖然有人認為,北市今年案量增加源自豪宅案量挹注,但即使扣掉「元利信義聯勤」與「冠德信義」等豪宅(其總銷金額720億元),今年推案量依舊增加近300億元,顯示今年北市推案量增是個普遍現象,豪宅只是其中一個助力。

至於年增幅最大的縣市,則是桃園市。據統計,桃園今年前三季推案量約為1,899億元,比去年同期大增約88.9%。桃市推案量增的關鍵,在於新興重劃區推案浪潮洶湧,包括龜山A7、中壢青埔、桃園中路、南崁新市鎮,以及八德區內各大重劃區等,推案量明顯較往年增加,一舉推高桃園整體案量。

新北市今年前三季推案量約3,062億元,依然是北台灣各推案量最大的縣市。何世昌分析,新北市推案主力來源在新店、土城、板橋、新莊等地,上述行政區推案量均超過300億元以上,主要都是各區內的新興重劃區推案挹注,就連曾經沉寂多年的新莊副都心、頭前等兩大重劃區,今年案量都大幅擴張,跌破外界眼鏡。

住展表示,新竹前三季推案量約932.9億元,推案狀況可謂是遍地開花,除竹北四大重劃區推案篷勃外,新竹市東區、北區,甚至就連被視為偏鄉的湖口鄉,推案量都暴衝達百億元以上,瘋狂程度可見一斑。基隆是北台灣推案量最小的縣市,前三季約60億元,仍比去年同期大增逾四成。從目前掌握的市調資料來看,基隆第四季推案可能加速,全年案量可望放大到百億元。宜蘭前三季推案量約119億元,較去年同期減逾40幾億元,年減約25.6%,是北台灣唯一量減的城市。就目前市況而言,宜蘭第四季預推建案仍相當冷清,量縮狀況可能會更為嚴竣。

整體而言,何世昌認為,北台灣新建案今年出現爆發型反彈,而這股推案動能異常強勁,再加上原預計今年底前釋出的指標大案將會延推,因此推案潮至少會延續到明年上半年,新建案將不斷湧現;然而,在推案潮發生後,不動產業者必需嚴肅且務實面對賣壓問題,以免成為被煮熟的青蛙。

MoneyDJ 新聞 2018-10-11 14:26:23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