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規避風險 黃金期貨上漲 ETF持倉增加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10月10日收盤上漲1.9美元或0.2%成為每盎司1,193.4美元,因美元美股下跌提振避險需求;美元指數下跌0.2%,12月白銀期貨下跌0.5%成為每盎司14.326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月鉑金期貨下跌0.2%成為每盎司827.3美元,12月鈀金期貨上漲0.5%成為每盎司1,067.20美元。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10日黃金持有量增加8.83公噸至738.994公噸,為兩個多月來首見增加。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持平為10,354.73公噸。

 

道明證券大宗商品策略師Daniel Ghali表示,債券殖利率走高,而且通膨仍相對較低,這對金價產生了最大影響,因黃金不提供收益,在利率上升的環境下,黃金的機會成本上升。凱投宏觀高級大宗商品經濟學家Ross Strachan則稱,他不認為未來債券殖利率上升會對金價產生太大影響,因不斷上升的債券殖利率已經被反映到金價上面了。

 

托克維爾資產管理公司(Tocqueville Asset Management)董事長、同時也是托克維爾黃金基金經理人的哈薩威(John Hathaway)表示,他認為美國債信惡化以及經濟衰退將會成為推升金價的理由,投資黃金將是對抗美元下滑風險的一項重要策略,稱美國的財政赤字已經失控,並預期美國經濟在2023年可能陷入衰退。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的報告預估,至2028年,美國的債務水平將會與國內生產總額等量齊觀。

 

哈薩威指出,隨著美國的債務負擔大幅加重,美元也將會開始轉弱,特別是如果美國的債信評等被降的話,情況就會更加惡化。哈薩威引述橋水投資公司創辦人達利歐(Ray Dalio)的話表示,未來兩年內美元可能貶值高達30%,而他認為這個時間可能更快到來。美元轉弱的話金價可能就將迎來上漲,因兩者通常為負相關,今年1-9月美元指數上漲3.1%,金價同期則是下跌8.6%。

 

大宗商品策略師麥克葛隆(Mike McGlone)表示,金價似乎正準備開啟潛在的新牛市,金價對美元的敏感度有所下降,波動率降至近20年來的最低水平,而避險基金持有的黃金期貨與選擇權的投機淨部位也創下了新低。一系列數據顯示,金價上漲的潛力超過下跌的風險。此外,黃金/原油價格比也已經降至16倍的長期平均水平,對金價將構成支撐。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期銅10月10日收盤下跌0.9%成為每磅2.7805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0-11 07:18:39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