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道瓊狂瀉800點 2月最慘!VIX飆43% 尖牙血洗

美國公債殖利率續揚,促使投資人從高風險資產逃離,科技股可能因貿易戰受衝擊,成為週三(10月10日)的殺戮中心、血流成河,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雙雙出現2月8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那斯達克指數的跌勢則是2016年6月24日以來最重。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0月10日終場重挫3.15%(831.83點)、收25,598.74點,一口氣摜破50日移動平均線,並創8月16日以來收盤低。那斯達克指數重挫4.08%(315.97點)、收7,422.05點,創5月29日來收盤低,摔破200日移動平均線。標準普爾500指數重挫3.29%(94.66點)、收2,785.68點,跌破100日移動平均線,並創7月11日來收盤低。費城半導體指數重挫4.46%(58.05點)、收1,242.10點,創2月8日來收盤低。

受到長天期公債標售案買氣疲軟、市場靜待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報告出爐的影響,美國長債殖利率續創多年高。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0月10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0.8個基點至2.881%,從10年高點拉回;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3個基點至3.221%、接近9日創下的7年高中高3.261%;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2.7個基點至3.397%,創4年高。(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CNBC報導,瑞銀(UBS)場內交易部主管Art Cashin 10日指出,美股跌破了最近皆能守住的關鍵移動平均線,引起投資人恐慌,使得賣壓加劇。不過,他認為,10月的前兩週從歷史來看通常都偏空,本波重挫有80%跟技術性有關,另外20%則是受到外匯、貿易戰等外部因素的衝擊。

路透社報價顯示,先前走勢超強的標普500科技類股10日面臨獲利了結賣壓,終場重挫4.8%、創2011年8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日前爆出伺服器被植入惡意晶片傳聞的蘋果(Apple Inc.)、亞馬遜(Amazon.com)災情慘重。其中,蘋果下挫4.63%、收216.36美元,創8月24日以來收盤低。亞馬遜更大跌6.15%、收1,755.25美元,創7月11日來收盤低。

尖牙股如臉書(Facebook Inc.)、Netflix、Google母公司Alphabet也分別下挫4.13%、8.38%、4.63%。其他類股同步下殺。標普通訊服務類股、非必需消費品類股、能源類股與工業類股全都出現超過3%的跌幅。

投資人驚慌失措。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10日暴漲43.95%、收22.96點,創4月2日收盤高,為自4月2日以來首度飆破20點。

美聯社報導,Invesco全球市場策略長Kristina Hooper日前說,科技股今(2018)年獲利成績亮眼,投資人因而忽略了貿易戰可能造成的傷害。然而,倘若中國禁止稀土出口、勢必會重創部分科技產業,科技業者在這場貿易戰當中,不可能毫髮無傷。

美國第三季財報週將在本週五(10月12日)揭開序幕,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富國銀行(Wells Fargo & Co.)、花旗(Citigroup Inc.)等金融股將率先公布財報。MarketWatch報導,一般而言,企業上季盈餘成長看來頗強,或有機會替股價帶來些許支撐。

在個股變化方面,美國零售巨擘西爾斯控股(Sears Holdings Corp.)重挫16.83%、收0.49美元,主要是受到華爾街日報直指該公司最快本週就會申請破產保護的衝擊。

Twitter Inc.重挫8.47%、收26.79美元。Barclays發表研究報告指出,Twitter第三季每股盈餘恐怕會頗為黯淡。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0-11 07:17:2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