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扛不住了?環時:中國經濟面臨較08年更嚴峻的壓力

Thomson Reuters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首席經濟學家Maurice Obstfeld 10月9日表示,儘管人民幣近期呈現貶值走勢,他並不擔心中國政府捍衛貨幣的能力。不過,Obstfeld當天在記者會上說,北京必須設法在維持經濟成長與確保金融穩定之間取得平衡。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9月18日表示,當前的資本市場跟2015年不同、現在完全沒有系統性風險。

Obstfeld 9日指出,金融市場過度關注人民幣的短期波動。美國財政部某位資深官員週一表示,美方依舊對中國近期的貨幣貶值現象感到擔憂。這位官員透過電話會議對媒體表示,美國擔心中國放棄更多以市場為導向的政策、繼續依賴影響總體經濟和貿易環境的非市場機制。

IMF 10月9日發表世界經濟展望(WEO)報告。WEO提到,中國最近轉向更為寬鬆的總體經濟政策立場並微調去槓桿化的步伐,再次引發外界對政策制定者面臨成長與穩定兩難抉擇的關注。

IMF預估在最壞狀況(包括美國對所有來自中國的進口品課徵25%關稅、汽車關稅以及信心效應與市場反應)下,美國、中國2019年GDP將因而分別損失超過0.9%、1.6%。

《環球時報》10月8日刊登由記者Hu Weijia發表的文章(見圖)。這篇文章提到,中國政府為了應對全球金融危機的衝擊、於2008年宣布了一項4兆元的經濟刺激計劃。現在,在貿易摩擦不斷升級的情況下,中國經濟面臨更加嚴峻的壓力。文末呼籲北京必須制定強力刺激政策、為實體經濟注入新動能。

《環球時報》曾於4月6日發布社評、標題為「即使中美貿易歸零,中國也不會後退」。

英國央行(BOE)總裁卡尼(Mark Carney)9月12日在接受BBC專訪時表示,中國的金融體系對全球金融穩定構成了更大的風險。卡尼同時也是金融穩定委員會(FSB)主席。

卡尼在訪談中還提到,BOE一直在研究、當中國經濟出現大幅逆轉時英國銀行業的可能表現。他說,就國際金融風險而言、中國高居名單之首。

英國金融時報(FT)知名專欄作家Martin Wolf 7月25日指出未來10年內中國總債務GDP佔比若突破400%,屆時連中央政府、人民銀行都可能無法力挽狂瀾。

2004年初至2008年末期間,中國總債務GDP佔比持穩於170-180%之間。2008年爆發金融危機,中國隨後提出可能是和平時期最大規模經濟刺激方案、投資GDP佔比預估高達12.5%。根據國際金融研究所(IIF)的統計,中國總債務GDP佔比從2008年第4季的171%升至2018年第1季的29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0-09 14:45:28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