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紛下調香港今年GDP增長預測,中位數估增長3.6%

在踏入升息週期及中美貿易戰雙重打擊下,美銀美林、渣打、匯豐證券、港大等券商機構均下調香港今年GDP增長預測。上述機構普遍將香港今年GDP增長預測降至3.5%-3.8%水準之間,而香港大學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則是從原先預估的4%一舉下修至3.4%;目前市場預測的香港今年GDP增長中位數為3.6%。

美銀美林將香港今年的GDP增長預測,由原先的4%降至3.8%,2019年度的增長預測更由3%下調至2.7%。報告指出,在全球保護主義升溫下,不論外需及內需增長均受壓,因消費者信心及投資情緒皆受負面的外圍因素影響。

匯豐報告指出,香港於第二季的GDP增長有放緩跡象,預示香港經濟增長高峰期已過,並且即將踏入更具挑戰性的經濟環境。報告解釋,香港作為中國的重要轉口港之一,在中美貿易戰未有鬆懈及互相持續徵收關稅的情況下,除香港的貿易量勢必受影響外,兩大經濟支柱即物流業及金融業版塊,亦定必遭拖累。

渣打將香港2018年增長預測下調0.2個百分點至3.6%。報告中指出,息口上升加重供樓負擔,更令二手樓市交投趨向淡靜,意味香港經濟增長速度將放緩。

香港大學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亞太經濟合作研究項目,亦同樣將原先的GDP增長預測下調0.6個百分點至3.4%,以反映未來中美貿易戰及利率上揚的不穩定因素。

MoneyDJ 新聞 2018-10-05 10:35:20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