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措資金!陸本月擬發30億美元主權債 2004年來第3度

中美貿易戰仍在持續升溫,中國本(10)月決定發行30億美元的美元主權債券、吸引外國投資人買進,籌措資金。

中國財政部9月28日發布新聞稿指出,近日將在香港發行30億美元主權債券,並在香港聯合交易所掛牌上市交易。另外,財政部還將續發人民幣國債、總額為50億元人民幣。

華爾街日報3日報導,倘若成功發行,將是中國一年以來第二度發行美元主權債券,也是2004年以來的第三起發行案。根據消息人士的說法,中國財政部計畫下週向投資人推銷,預定會發行5年期、10年期與30年期的債券,且中國未來也打算定期發債。雖然美國對中國數千億美元的出口品開徵關稅,但中國擁有龐大的外匯存底及貿易順差,償債能力依舊受到債券投資人信賴。

中國債信評等雖比美國低了四個評級,2017年10月發行的20億美元5年期、10年期債券,殖利率卻只比美國公債略高一些。根據Refinitiv資料,一年前發行、預定2022年到期的中國主權債券,殖利率目前約為3.2%,只比同類型的美國公債多出0.2個百分點。中國即將進行的主權債券發行案,可為陸企及地方政府豎立殖利率標竿。假如中國能跟一年前一樣,以偏低的殖利率向全球借款,那麼其他中國的美元債券發行者,有望從中受惠。

中國民間債台高築,已讓經濟面臨風險。德國保險商安聯(Allianz)9月26日最新發布的報告顯示(見此),2017年中國債務對GDP佔比來到49.1%、創下歷史高,過去5年來跳增了近20個百分點。安聯直指,中國的債務對GDP佔比只花了10年就增加了30個百分點,從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民間背負的債務成長得如此迅速。

中國8月大型工業企業的利潤成長大幅減緩至5個月低,分析人士認為,中美貿易糾紛已開始傷害到中國經濟。

中國國家統計局9月27日公布,8月大陸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為人民幣5,196.9億元,雖較去年同期成長9.2%,增速卻比7月份的16.2%放緩了7個百分點之多。這是今(2018)年3月以來最為低迷的成長率,也是連續4個月成長趨緩。

報告並顯示,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資企業,1-8月的利潤僅年增7.6%,成長率不如中國民營企業的10%,更遠低於國有控股企業的26.7%。

英國金融時報9月27日報導,ING經濟學家Iris Pang指出,外商工廠的利潤成長,遠不如中國民營企業與國企,看到這些數據,實在很難不把問題怪罪到中美貿易大戰上頭。她並說,國企的利潤成長較高,應該是受惠於北京當局的財政刺激方案,例如鐵路基礎建設計畫等等。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0-04 14:24:1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