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貶幅最大貨幣、再破新低!印度升息也無法阻貶?

印度盧比再破空前新低,儘管印度央行(RBI)本週會議預料會調高基準利率。但是專家認為,升息可能也無法阻貶。

印度時報報導,油價二連漲,週三(3日)早盤,印度盧比再破空前新低,來到73.34兌1美元,再次改寫歷史新低。

CNBC報導,印度央行本週將召開會議,市場估計會升息一碼,今年和明年還會繼續升息。ING研究副總Prakash Sakpal表示,儘管升息通常會拉高幣值,印度盧比未來仍會持續走貶。就算央行一如預期升息一碼,也不大可能幫上忙,印度央行需要做得更多,但是當地通膨壓力不大、金融業壓力沉重,央行難以採取行動。

通膨是印度央行決策的重要考量,央行目標為4%,八月份印度通膨低於此一水平。與此同時,當地影子銀行巨擘債務違約,對金融業造成壓力,也妨礙央行進一步調高利率。

過去兩個月來,印度盧比頻頻改寫空前新低,原因之一是印度為原油進口大國,近來油價上衝,印度經常帳赤字擴大、打壓幣值。另外,新興匯市賣壓也不利投資人情緒。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3日下午3點05分,印度盧比升值0.40%、報73.050兌1美元。1日印度盧比一度貶至73.424兌1美元,創歷史盤中新低。今年至今盧比貶值14.40%,在亞洲匯市表現吊車尾,跌幅超越印尼盾、菲律賓披索。

ZeroHedge、路透社先前報導,IL&FS是基礎建設融資兼建設公司,近幾週來出現一系列債務違約,外界憂慮問題會波及其他金融業者。印度政府週一(1日)宣布接管IL&FS,並撤換了該公司的董事會成員。印度當局表示,要確保IL&FS有足夠流動性,不再發生倒債,並保障基礎建設項目能順利進行。

印度政府採取此種激進措施,顯示市場恐慌氣氛明顯。IL&FS被視為「系統重要性機構」(systemically important);維基百科解釋,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是指自身失控可能導致金融危機的銀行、保險公司或其他金融機構。這話怎麼說?IL&FS集團的總債務高達126億美元,其中61%是向其他金融機構的借款,代表如果IL&FS持續倒債,其他金融機構可能會踩雷大賠。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0-03 15:13:28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