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企傳對美低頭、砍伊朗石油!油價飆 新興市場不妙?

美國即將在11月禁止伊朗出口石油,中國原本拒向美國低頭,停止向伊朗進口原油,但最新消息顯示,中國石化(Sinopec Corp.)傳出不敵華盛頓施壓,9月已將伊朗原油進口量砍了一半。分析人士擔憂,中國若無法向伊朗進口原油,市場供給將更加吃緊,油價可能水漲船高,進而對匯價走貶的新興市場造成更進一步打擊。

路透社9月28日報導,不願具名的人士雖未透露具體數字,但根據中國石化與伊朗國家石油公司(National Iranian Oil Company, NIOC)簽訂的供應合約,原油進口量可能下砍至大約每日13萬桶,影響的原油相當於2017年中國對伊朗日均進口量的20%。這也是中國石化數年來進口減幅最高的一次。

一名消息人士直指,美國資深官員8月前往北京拜訪中國石化時,態度不再跟之前一樣溫和、採取商量的作法,這次簡直像在下最後通牒。

歐洲、日本等石油進口國,都因為美國的壓力而避免向伊朗採購原油,如今連中國這個石油大戶都難敵美國施壓,伊朗將嚴重受創。

CNBC報導,PVM Oil Associates石油分析師Stephen Brennock 1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伊朗原油供給日益下滑,沙烏地阿拉伯究竟還有多少閒置產能,成為市場矚目焦點。他認為,沙烏地恐怕無法在未來幾月化解全球供應短缺問題,油價恐在第四季飆高。

JTD Energy Services策略長John Driscoll則說,原油市場如今面臨庫存下降、閒置產能下滑的困境,油價上衝100美元的機率也逐漸增加,但現在就下定論、仍嫌過早。

美元走強衝擊新興貨幣走貶,油價又在此時衝高,新興國家將面臨雙重打擊。華爾街日報9月28日報導,新興國家與央行已開始努力因應高油價,印度考慮要暫時限制石油進口量,巴西、馬來西亞推出了燃料補貼措施,印尼、菲律賓央行則在9月27日升息抗通膨。不只如此,南非的燃料價格飆上歷史高,當地央行也對油價高漲、匯價走弱對燃料成本的影響發出警告。

土耳其、印度、菲律賓與南非這些大型開發中國家,原油幾乎都是仰賴進口。油價上揚會助長當地通膨,經常帳赤字因油價上升進一步擴大,也會對匯價產生壓力。TD Securities新興市場策略部次長Sacha Tihanyi說,原油對經常帳陷入赤字的新興國家來說是一大風險,假如油價繼續攀高,這些國家肯定會祭出更進一步的貨幣與非貨幣措施,穩定外部赤字壓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0-02 11:07:2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