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證實馬雲放棄VIE所有權,強調為減少關鍵人員風險

陸媒中國新聞網報導,阿里巴巴昨(1)日證實,馬雲已放棄對阿里巴巴VIE架構(可變利益實體)所有權,阿里合夥人或管理階層今後將通過有限合夥實體間接持有。阿里表示,這不涉及阿里巴巴集團層面的股權調整,此舉意在減少關鍵人員風險,以提高VIE實體股權的穩定性。

VIE架構是指Variable Interest Entities,也被稱為「協議控制」,其本質是境內主體為實現在境外上市採取的一種方式,其關鍵是通過VIE結構下的多個協定、而不是通過擁有股權來控制國內牌照公司。

阿里在聲明中表示,關於VIE架構的調整,阿里先前已透過20-F年報公開揭露:阿里巴巴將VIE實體的股東由馬雲和謝世煌調整為通過有限責任公司(LLC)和有限責任合夥(LLP)的形式控制,這些實體由阿里巴巴合夥人或管理階層成員通過有限合夥實體間接持有。

阿里並指出,此項調整,把相應股權交由合夥人持有,將保證阿里巴巴合夥人制度在公司治理中發揮作用,減少關鍵人員風險,提高VIE實體股權的穩定性。VIE實體結構的調整,不涉及阿里巴巴集團層面的股權調整,也不影響阿里巴巴合夥人機制,馬雲仍將擔任阿里巴巴合夥人,並繼續在阿里巴巴合夥人機制中發揮重要影響力。

阿里巴巴表示,此次變動是為了減輕馬雲肩負的行政負擔(administrative burden),並且該公司在今年7月已經在遞交給美國證券交易管理委員會的檔案中披露了這一消息。

今年9月,馬雲表示,在明(2019)年9月10日阿里巴巴20周年時,將不再擔任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現任阿里巴巴集團CEO張勇(逍遙子)將接任董事會主席一職。MoneyDJ 新聞 2018-10-02 10:20:18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