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砸空前鉅資衝產能、緩和供給吃緊!超微重摔5%

晶片巨擘英特爾(Intel)問題纏身,10奈米晶片製程一延再延,14奈米產能不足大缺貨。英特爾左支右絀,股價一度落入熊市,對手超微(AMD)趁勢崛起。英特爾高層信心喊話,保證今年有足夠產能可以達到全年營收目標,消息一出,英特爾大漲、超微重挫。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上週五(9月28日)英特爾走升3.07%、收在47.29美元。英特爾自6月初一來一路慘跌,9月12日波段收盤低點為44.93美元,和6月1日波段收盤高點的57.08美元相比,大跌21%之多,落入熊市。今年至今僅小漲2.45%。

上週五超微重挫5.22%收在30.89美元。英特爾狀況欠佳,超微股價狂飆,今年至今大漲200.49%。

英特爾財務長兼臨時執行長Bob Swan,上週五在官網發布公開信(見此),坦承今年個人電腦(PC)市場意外恢復成長,讓英特爾產能備受壓力。有鑑於此,今年的資本開支將拉高至150億美元,金額之高刷新英特爾歷來金額,也比年初宣布金額多出10億美元。150億美元的資本開支中,有10億美元將投資14奈米生產基地,分別位於美國奧勒岡州、亞利桑那州,以及愛爾蘭、以色列。預料晶片產能將增,能夠回應上揚需求。

Swan表示,將優先生產Intel Xeon和Intel Core處理器,滿足高階市場需求。不過供給仍舊吃緊,特別是入門款PC晶片。該公司相信會有足夠產出,可以達成七月宣布的年度營收目標。英特爾七月公布的營收目標,比一月份預估值高出45億美元。

另外,Swan也說,10奈米製程出現進展,良率提高,將如預期於2019年量產。

The Register、PCWorld報導,PC市場重回成長,IDC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全球PC出貨年增2.7%,創2012年第一季以來最大單季增幅。市場對14奈米CPU晶片需求飆高,大出英特爾意料,產能嚴重吃緊。由公開信看來,英特爾將優先製造毛利豐厚的高階晶片,推高營收。

14奈米晶片的缺貨情況有多嚴重?消息傳出,電腦生產商Dell想購買與Windows 7相容的英特爾晶片,需要等待70天。數據中心晶片也供給不足,據傳英特爾晶片無法滿足谷歌和臉書等需求。與此同時,英特爾搶下蘋果iPhone的Modem訂單,也排擠產能,讓供給更加吃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0-01 10:08:04 記者陳苓 報導